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制定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2020年12月28日 19:25:3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现在摘要播发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制定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引领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

  《建议》指出,“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深化“两聚一高”实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即将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就。

  《建议》指出,党中央对江苏现代化建设始终寄予厚望。“强富美高”具有全面性、至高性,是引领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总目标总定位。“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进入现代化建设新阶段的新使命新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纲领性要求,通过新的实践不断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推向新的高度,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建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全省上下必须着眼“两个大局”,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决夺取“十四五”发展新胜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关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指出,我省将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做到水平更高、走在前列。展望二〇三五年,全省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大幅跃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在二〇二〇年基础上实现翻一番,居民人均收入实现翻一番以上,区域创新能力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水平,“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迈上新的大台阶。

  《建议》强调,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建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江苏经济社会发展要实现以下主要目标。一是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二是高品质生活取得新成果;三是高效能治理实现新提升;四是美丽江苏展现新面貌;五是社会文明达到新水平;六是改革开放形成新优势。

  二、进一步突出创新核心地位,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

  《建议》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深化改革创新,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大幅提升创新力、竞争力、控制力,不断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三、高水平扩内需促开放畅循环,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

  《建议》指出,要充分发挥江苏国内产业循环重要发起点联结点作用、融入国际循环重要通道优势,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推动扩大内需战略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统揽推动东西双向开放,率先探索有利于促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

  四、准确把握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建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努力创造更多现代化建设的领先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五、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起来,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而奋斗

  《建议》指出,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建议》最后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任务艰巨,前景光明。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琎 王鹏 李栋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