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这五类重点人群已开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普通人想接种还要到…

2020年12月28日 10:35:4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普通人群何时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接种了疫苗是否就可以安枕无忧?

  12月28日上午9:00,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少冬、周明浩带队走进《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演播室,实时回应群众诉求,答疑解惑!

  普通人群何时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 周明浩表示,从今年年初到现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到12月27日截止,全球累计的病例数已经达到了8071万例,死亡175万例,全球形势是不容乐观的。就我们国家来讲,采取了“外防输入 内防反弹”的策略是成功的,现在看来有一些少数的地方出现了零星的病例,但都是可控的。

  疫苗作为控制传染病非常重要的手段,国家已经开始部署紧急接种,也是依据疫苗管理法的相关规定对特定人群来组织实施的,我省已经启动了这项工作。前期江苏也对疫苗进行了采购,包括对接种单位进行指定,对原有的接种系统也进行了升级,现在已经开始可以接种。

  现在接种的对象有特定的人群,也就是重点对象。重点对象主要包括,第一个是接触进口冷链食品的从业人员,包括生产、销售、运输以及流通的人群;第二个是出国、留学、培训或者务工的人员;第三,海关、检疫口岸的边防人员;第四,医务人员;第五,交通运输的保障人员等等。

  首批重点集中的人群接种完之后,才逐步向普通人群来推进。现在要根据国家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统一来组织实施。

  现在紧急接种阶段的疫苗是灭活疫苗,是最经典、最常规的技术路线。灭活疫苗的安全性,就目前来看就从一期、二期、三期部分数据来看是安全的,有效性也是好的。前面公布的数据,中生的灭活疫苗免疫效率是达到了86%,最近公布的数据在土耳其是92%,都超过了80%。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超过50%就是认为是可以用于紧急接种的。

  接种疫苗以后是不是万无一失?

  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李少冬表示,接种疫苗不代表万无一失,万事大吉,这不是全人群接种和免疫。接种疫苗以后到产生抗体还有一个过程,IgM要三到五天才能产生,IgG要接近十天,不是马上就产生免疫的;第二,不同的个体产生免疫的强度也是不一样的。因此还是要继续做好个人的防护工作,遵守公共场所相关的防护要求。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