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拓新路 发展开新局】狠抓制度集成创新 扛起自贸区改革探路重大使命

2020年12月27日 17:47:1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要求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江苏自贸试验区始终聚焦“两区”定位,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核心、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风险防控为底线、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切实扛起为全国发展探路的重大使命。 

  【区域评估集成改革 简化审批降成本】

  眼下,一期投资约7亿元的自贸区南京片区国际化名医中心正在加紧建设,这是今年抗击疫情复工复产过程中南京首批开工的项目。以前项目需要在开工前自行完成环保、节能等评估,现在南京片区对共性的工程建设评估事项提前统一评估,评估成果由区域内投资项目共享,为开工节省了大量时间和成本,实现区域评估集成改革效应的最大化。

  国际化名医中心项目建设单位前期负责人石建华说:“申报材料由几百页的报告简化为几页纸的登记表或承诺表,累计节省评估时间3个多月。”

  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相关负责人谢菲说:“自贸区南京片区目前已基本实现8项区域评估改革的集成,南京片区已实现区域评估改革试点应用案例67个,未来3年将为企业减少约6000多万元的评估费用。”

  【“保税+出口”监管 中欧班列跑出高效率】

  在连云港片区,中欧班列“保税+出口”全新监管模式,打破了保税货物与出口货物必须分别装箱的限制,不仅满足小额商品过境的需求,还提高了集装箱的利用率,省时又省钱。今年1-11月,连云港中欧班列累计完成526列、43114标箱,运量同比增长22.9%,居全省首位。

  【分级分类新模式 助力研发再提速】

  在苏州片区,生物医药这一重点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现实困难精准改革。贝朗医疗是苏州片区的一家德国企业,在研发过程中需要用到和总部一样的器械耗材。得益于苏州片区实施的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分类管理制度,没有在国内注册的医疗器械也能第一时间进口,使企业研发的新产品提前半年顺利上市。

  贝朗医疗(苏州)有限公司有源医疗器械高级生产经理丁意说:“通过政策的红利,能够极大的缩短了我们整个项目的周期,能够使我们的广大患者能够得到更高品质的治疗。”

  一年多来,江苏自贸区深化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全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110余份政策文件;在132项既有任务清单基础上动态更新企业需求清单、集成创新清单、复制推广清单;一次性赋予自贸区273项省级管理事项;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 6000余家企业从中受惠。实际使用外资、外贸进出口、新增市场主体等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同批自贸试验区前列。

  江苏省商务厅厅长赵建军说:“ 下一步,我们将以总书记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总目标总纲领和总要求,在推动制度型开放方面,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在深化制度集成创新方面,力求在增强改革系统性、集成性上下更大功夫,实现更大突破,争取国家支持开展三大片区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试点,在推动联动创新发展方面,进一步推动江苏自贸试验区与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其他自贸试验区,以及我省开发区、国际合作园区等开放平台联动创新、协同发展,不断擦亮自贸试验区这张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为全省全国开放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毛俊、章斌炜、亓晨、耿昊东、黄娴 连云港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