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苏南现代化理论研讨会在常州举行

2020年12月26日 19:00:2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26日,由常州大学主办,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常州大学苏南现代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第三届苏南现代化理论研讨会在常州召开。

  研讨会上,十多名专家学者认为,苏南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实践与探索,已经取得重要进展。在此基础上,苏南“十四五”开局,要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更高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上发挥示范作用。

  常州大学苏南现代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江苏省政府参事室原主任宋林飞教授说:“苏南人均GDP的产出现在达到2.5万美元左右,已经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门槛,实现了规划目标。下一步推进现代化示范区建设,首先要做的就是自主创新的引领,特别是在新技术关键技术的创新引领上要下更大的功夫,用创新来推动苏南经济社会发展。第二要积极构建新的发展格局,内外经济能够结合起来,互相促进。第三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宜居的建设,苏南城市间要联动,要加大对环境的治理。”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成伯清教授说:“从社会总体来看,苏南有很好的现代化基础,无论是人文还是基础性的支撑都非常强劲坚韧。所以我相信在苏南现代化的探索里面,可以给中国社会现代化做出一些很有益地尝试,或者说一些率先探索。”

  研讨会上,来自上海的专家学者也结合各自地区的实践,围绕上海都市圈与苏南地区如何在现代化进程中进一步发挥示范作用、如何做到真正的协同等方面提出建议。

  上海社科院原常务副院长、原上海市政府参事、研究员左学金说:“上海作为一个中心城市,应该把眼光放得更远一点,首先放到上海都市圈,在都市圈里边完全可以共享就业和产业的空间,居住的空间,能辐射的半径更大,能影响更多的苏南城市。”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汤琤 查金 常州中心站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