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销售额近7亿元 “扬州包子”将申报集体商标

2020年12月26日 07:13:01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建设更美“好地方”——做大做强扬州包子产业座谈会12月25日下午召开,预计今年扬州包子销售额近7亿元。

  为了加强扬州包子品牌,促进地方产业经济,扬州包子行业协会申请“扬州包子”为集体商标,创建“扬州包子”区域品牌,加强对该品牌的管理,确保该品牌发挥更好的效益,促进扬州市包子产业的发展和包子文化的传承。

  目前,该协会已经收到扬州市政府批文,主要内容为:“同意授权扬州包子行业协会授权‘扬州包子’集体商标,并负责‘扬州包子’区域品牌的决定管理工作。”

  记者了解到,该协会已委托扬州文苑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代理,正在进行“扬州包子”logo设计,计划下月正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提交申请。预计2021年,“扬州包子”集体商标有望注册完成。

  据介绍,集体商标是指以团体、协会或者其他组织名义注册,专供该组织成员在商事活动中使用,以表明使用者在该组织中的成员资格的标志。与普通商标不同的是,集体商标具有“共有”和“共用”的特点。

  “申请‘扬州包子’集体商标,从社会效益来说,将对加强产地保护,打造扬州包子美食名片,进一步提高扬州包子知名度和美誉度有重要意义;从经济效益来说,将会促进“扬州包子”的生产销售和推广,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使“扬州包子”的产业效益更大化。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实践中,商标品牌战略将发挥积极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扬州包子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凡想使用扬州包子商标的单位或个人,可先申请加入协会,遵守协会章程,便可使用该集体商标,无论是否在扬州本地。这将有利于“扬州包子”迅速扩张到各地经营,“走出扬州,包打天下”的战略又往前推进了一步。

  扬州文苑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扬州漆器、高邮鸭蛋、高邮湖大闸蟹、宝应大米、宝应荷藕等已经成功申请地理标志商标,“扬州包子”将申请区域品牌集体商标。

  如果申请成功,如何发挥“扬州包子”集体商标真正价值?该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可以由协会牵头联合众多分散经营者,形成共同利益体,抵御大市场风险,增加市场竞争力;第二,有利于整合资源,统一质量标准;第三,有利于取得规模经济效益,扩大市场份额;第四,促使成员增强集体意识,有利于发挥集体优势,维护集体信誉。

  扬州包子行业协会会长郑涛介绍,该协会秘书处已经根据相关国家相关标准结合扬州包子特点,起草了“扬州包子”团体标准(草稿),标准包括堂吃包子和速冻包子,“扬州包子”一旦申请成功集体商标,想要使用这个品牌,无论是餐饮品牌还是速冻包子生产企业都需要接受协会对生产软硬件设施的验收,“只有符合标准,才能给予集体商标的使用权。”

  (来源/扬帆、扬州发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