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创业企业就业带动报告发布 单个企业招聘职位数最高的是它

2020年12月25日 22:07:1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今天(12月25日),某求职平台发布了《2020年创业企业就业带动报告》,该报告基于平台2020年1-9月的招聘大数据,聚焦今年新设立的企业,剖析他们的发展状况、分布特征、用工需求、及就业带动作用,呈现我国经济发展趋势与就业市场新变化。

  9月创业企业平均招聘需求较1月提高73.6%

  今年的创业企业表现出很强的生命力,单个企业招聘职位数从1月的3.2增至9月5.6,增幅73.6%。用工需求的提高反映出创业企业的业务增长和规模扩大。相较而言,既有企业表现平稳,单个企业招聘职位数随着疫情管控和经济恢复,由1月的9.4增至9月的10.7,提高13.7%。

  疫情催生更多线上服务和娱乐领域创业企业

  具体看创业企业的分布特征,发现其在IT、通信、电子、互联网、商业服务,文化、传媒、娱乐、体育领域的占比更高,分别高出既有企业7.6、4.9、3.6个百分点。这与疫情下线上服务和娱乐行业迎来发展机遇有关。据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7月6日,我国今年共新增直播相关企业9284家,已经超过2019年全年新增的相关企业数量。这些新兴业态也将带动更多灵活就业模式。

  成都新创企业数量位居全国榜首 占比5.1%

  城市分布来看,相对于既有企业,创业企业所在的城市等级更低,35.6%集中在新一线城市,其次是二线城市(24.4%),三线及以下占26%,一线城市仅占13.5%,比既有企业低10个百分点。

  今年1-9月,成都新设立且有招聘信息的企业数量占全国5.1%,位居全国首位,其次是深圳(4.2%),郑州、广州、西安则分别以3.7%、3.5%、3.4%的比例位居前五名。不论是前三季度的GDP增速,还是就业景气度,西部地区都表现突出,而作为“成渝城市群”一核及新一线城市领头羊的成都更是在市场活力上交出亮眼成绩单。

  创业企业招聘职位中蓝领比例更高

  今年1-9月创业企业招聘岗位中,技工、操作工、物流、仓储,烹饪、料理蓝领岗位的比例明显高于既有企业。这与智联招聘的另一发现——今年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岗位招聘需求明显增加的现象相符。另外,创业企业招聘中,以主播、视频制作等岗位为主的影视/媒体/出版/印刷职业比例也比既有企业高5.4个百分点。

  1-9月交通运输行业单个创业企业招聘职位数最高

  创业企业中,单个企业招聘职位数最高的是交通/运输行业,为48.7,是既有企业的三倍之多,物流/仓储行业以20.2位居第二;既有企业中,外包服务行业“单个企业招聘职位数”为30.7,排名第一,这些都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伟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