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获省级荣誉 苏州相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实效

2020年12月22日 14:47:06 | 来源: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高铁新城

  近日,第三批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街道)、村(社区)名单正式公布,苏州市相城区的高铁新城、黄埭镇、阳澄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阳澄湖镇入选示范乡镇(街道),望亭镇宅基村入选示范村(社区)。

  近年来,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腾挪绿色发展空间,相城以空前力度淘汰落后产能,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此次入选的宅基村,就是其中一个典例。

  两年前的宅基村,“散乱污”密布,曾是废轮胎、废金属和废塑料三大交易市场的集聚地,生态、社会问题层出不穷。在全区“散乱污”专项整治行动中,宅基村推动拆除三大交易市场,去除环境污染顽疾。同时,通过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完善村庄建设,宅基村生态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走进宅基村,以高端制造和创新研发为定位的贡湖新兴产业园,正在加速崛起;村庄内,民居白墙青瓦,河道干净清亮,道路整洁宽敞。“现在生活清清爽爽,舒心多了。”宅基村一位村民表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相城区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深化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为生态环境减负,也为新动能培育腾出空间。两年多的“铁腕”治理,相城实现了重污染企业和“散乱污”企业(作坊)在全区范围内淘汰退出,以环境治理盘活土地资源,走上了环境治理与绿色转型的“双赢”之路。

  今年3月,相城入选第二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自2017年以来,相城区共6个乡镇(街道)、5个村(社区)跻身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街道)、村(社区)名单。(庞淑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