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专家、企业家会聚射阳 纵论如何开启大米产业发展新篇章

2020年12月19日 18:22: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香味浓郁,糯软柔滑,口感非常好!”12月19日,来自国家、省农业部门和科研院所的专家以及部分企业家会聚盐城射阳县,现场品尝品鉴地产大米,参加首届大米产业发展论坛。射阳县县长吴冈玉表示,此次论坛旨在通过专家指引、同行交流,进一步加快射阳大米产业绿色、健康发展步伐,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

  “大米居五谷之首,是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射阳县围绕做大‘一粒米’,重点推动实现了三个‘转变’。”射阳县委书记唐敬介绍说,一是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全县水稻种植面积,由过去的28万亩发展到160万亩;大米加工企业由过去的10多家年产能不足万吨,发展到62家年产能突破300万吨,一批现代加工企业应运而生,使得名不见经传的农产品变成热销长三角的抢手货。二是从重产量向重质量转变。三是从卖产品向卖品牌转变。

  近年来“射阳大米”先后被评为国家全品牌地理标志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中国农产品百强区域公用品牌、中国大米十大区域公用品牌、2020中国农业品牌100强等,品牌价值达245.32亿元。射阳大米销售全国10多个省市,每年供给上海市民50多万吨,占上海市场20%以上,连续十多年稻农年增收超3亿多元,成为江苏品牌营销成功案例,省地标富民十大典范。

  论坛中,与会嘉宾来到大米产业园,实地参观亚夫工作站、大米产业研究院、大米集团自动化生产车间,了解射阳大米种子研发的新成果、精深加工的新技术及产业发展状况。“射阳大米生产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富钾弱碱的土质、亚热带和暖温带交融的气候、优质的灌溉水源, 特别是在县委县政府的努力下,射阳大米产业得以发展壮大,并取得了骄人成绩。”农业农村部原党组成员,国务院特约参事、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表示。

  “打造优质稻米品牌的关键是有好品种、好品质、好品牌和标准化。为了不断提升射阳大米品质,我们江苏省农科院与射阳大米集团合作成立了射阳大米产业研究院,致力于研发更加适合射阳地理环境的大米种子。”作为本届论坛的重要议程,江苏省农科院粮作所研究员、射阳大米研究院院长王才林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原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党委书记、首席科学家金连登还围绕大米产业实现跨越发展和专有稻种产业化开发作主旨演讲。

  在首届大米产业论坛上,还举行了 “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系列丛书”之《射阳大米》首发式。“作为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丛书,该书具有深厚的史料价值、科普价值、人文价值。”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评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罗斌介绍道,全书采用纲目体,共计22万字,图照、插图150余幅,全面客观地记述射阳围绕做大“一粒米”,在生产管理、品牌建设、市场拓展等方面的成绩成果和经验做法。

  此外,论坛上还现场签约4万吨大米购销合同,协议金额达3亿元。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通讯员/陈鹏飞 吴融 王中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