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二人烤红薯致一氧化碳中毒 医生提醒:冬季要给生命留条缝

2020年12月19日 07:10:54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寒潮席卷全国,江苏多地气温直线下降,南通也于14日凌晨迎来初雪。冬天吃个烤红薯是再惬意不过。近日,一对夫妻却因晚上在家用煤球炉烤红薯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直到第二天早上才被邻居发现,紧急送到了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大学附属南通医院)。幸经过高压氧舱治疗和急诊、神经内科抢救治疗,已经清醒,症状好转。

  据悉,王某和肖某是一对兴化在通打工的五旬夫妻,12月13日晚,两人在集装箱简易铁皮房内燃起了煤球炉取暖,想着家里还有一些红薯,就支起了架子烤了两个,边吃边聊天。当晚10时许,夫妻俩就洗漱后上床休息了,煤球炉被搁置在一边,忘记了熄灭炉火。

  第二天早上8时许,一起做工的邻居发现夫妇俩还没有出门,敲门无人应声,拨打电话听到手机响,却无人接听,破门而入后发现夫妻俩躺在床上已经意识淡漠。

  “女患者送过来的时候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大小便失禁、口吐白沫,已经没有了意识,男患者可能体质相对较好,情况稍好一些,来的时候意识模糊、口唇紫绀、走路不稳,我们立即实施了高流量面罩吸氧、脱水降颅压、脑保护等对症抢救措施,并送往高压氧舱进行高压氧治疗。”据接诊的急诊医生介绍,经检查,夫妇俩均是一氧化碳中毒,由于中毒时间较长,肺部出现感染,心脏功能也受到应激性损害。

  目前,夫妻二人在做了高压氧等治疗后意识均逐渐恢复,被收治在神经内科作进一步营养心肌、营养神经等治疗。市六院高压氧舱负责人花佳佳主任表示,近两年六院已连续接诊在密闭的环境中使用煤气煤球烧水做饭、洗澡、烤红薯、烤面包等致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五十余例。医生提醒,冬季为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如果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过高,患者可在几次深呼吸后立即突然发生昏迷、痉挛、呼吸困难以致呼吸麻痹。市民不要在密闭的屋内直接用燃煤、木炭等明火直接取暖;家庭用燃气热水器洗澡和大棚内添加煤炭增温时,一定要注意做好通风;在屋内或开着空调的汽车内休息,要开一点门窗,保留一条“生命的缝隙”,避免大量一氧化碳等废气堆积带来危险;农户进入蔬菜大棚前,要先行通风,不要深呼吸;面包房用煤气烤制面包时要定期检查煤气阀,留意房间内是否有异味,以免发生意外。(图片由六院提供)

  (来源/南通发布 编辑/刘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