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明华村 凝聚一心共建生态家园|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2020年12月16日 10:35:33 | 来源:一起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扬中市三茅街道,于2004年11月由原光明和光华两个经济薄弱村合并而成,原来的村庄环境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杂乱居住环境让村民们苦不堪言。而在近几年,这里的环境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微信图片_202012151410188.jpg

  家前屋后绿树成荫,墙体彩绘栩栩如生,门前整齐的菜地,整洁的步道围绕着清澈明亮的河水,一幅幅旖旎的生态画卷正是扬中市三茅街道明华村的真实写照。谈起自家村子的环境,明华村村民们脸上都挂着掩饰不住的自豪,如今如诗如画的乡村环境,正是村党委和村民们共同努力的成果。

微信图片_202012151410186.jpg

  “ 环境跟原来比是天壤之别。每天我们都会到园子里面跑跑步,前面有音乐,又有灯光,整个人心情都变好了 ”。村民王笃林所说的园子,指的是位于明华村西一组的创意休闲农业示范点。原先的明华村西一组由于地处原始自然带的原因到处是鸡窝、鸭窝,环境又脏又乱,面对这样的困境,村民们共同商量,在小组长的带领下,自发捐款募集资金30余万用于环境改善和美化。经过整治,河道干净了,原先的河岸荒地建成了果园,家家门前也竖起了统一的小护栏和路灯,美丽田园的景象已见雏形。西一组村民孙协和孙大爷感慨道:“我们捐款做环境改造很有必要,这对自己子孙后代都有好处”。

微信图片_202012151410187.jpg

  自今年4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明华村党委又投入200余万元,围绕着西一组改善后的环境进行进一步改造,绕水修建起了长约2公里的健康步道,法制长廊、儿童乐园等景观也相继建成。小小的西一组周边形成了集生态农业与观光旅游于一体示范点。 扬中市明华村党委副书记郭明娣表示,“ 环境好了之后,人居环境示范点开始向西延伸,跟西二组的一个百亩桃园和西三组的一个葡萄园相结合,增加基础设施的投入,串点成线,把休闲采摘整合起来增加整个村民的收入,提升他们整个的品牌效应”。

微信图片_202012151410185.jpg

  近五年来,明华村党委在改善全村环境方面先后投入近600万元,党委心系群众,村民爱护家园,党群凝聚一心,形成了良性循环,环境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先后被授予“江苏省民主法治村”“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和谐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全村土地经过整合,利用闲置土地发展了十几家标准化厂房出租,村民们的收入也有了大大的提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