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慢阻肺日:慢阻肺患者如何安然过冬?

2020年11月18日 16:21: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11月18日)是世界慢阻肺日,据统计,全球约有6亿人患有慢阻肺,在我国患病率也在逐年升高。到了秋冬,慢阻肺就到了高发季节,慢阻肺的患者该如何安然过冬呢?

  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慢阻肺,是冬季高发的呼吸系统疾病,患病人群中以老年人最为常见。在我国,三分之二的患者处于早期阶段,由于仅有咳嗽、咳痰等症状,病人往往不去就医,从而失去早期救治的机会。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张蔷介绍,慢阻肺主要一开始是表现为慢性的咳嗽咳痰,逐渐出现活动后气喘,肺功能间歇性下降,甚至到后期有可能静息的状态下,也不能出现正常的氧合,出现呼吸衰竭,是这样一个间歇性发展的慢性气道疾病。

  医生提醒,长期吸烟、有粉尘和化学物质接触者、有慢性咳嗽史、发作性喘息史等群体,是慢阻肺的高发人群,一旦出现疑似性症状应该及时就医。

  患者张女士说:“刚开始有点感冒,有点头疼、流鼻涕,然后自己在家吃了一点感冒药和消炎药。过了几天就慢慢有点咳嗽,也没当回事,吃了点止咳药,到了晚上开始直接咳得停不下来。”

  主任医师张蔷表示,对于这部分病人,其实都应该及时就医,然后医生根据情况,觉得有必要做一个肺功能检查,通过肺功能来明确有没有慢阻肺,以及慢阻肺的严重程度。通过早期干预保护好肺功能,不要进展到很严重的程度。 

  慢阻肺患者需要做好长期的自我管理,可在医生指导下戒烟、接种流感和肺炎球菌疫苗、坚持长期规律用药、合理膳食等,这些措施可以有效维持病情稳定,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来源:《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赵梦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