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抢机 稳中求进】助企纾困 破解融资难 前三季度江苏普惠金融贷款快速增长

2020年11月09日 19:15:3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今年以来江苏充分发挥“财政+金融”协同效应,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前三季度普惠金融贷款快速增长。

  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151602.9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普惠小微贷款首贷、信用贷和无本续贷比例明显提升。为加大金融扶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力度,江苏出台一系列措施加快银企对接,降低融资成本:设立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提供融资增信支持和贷款风险补偿,引导金融机构增加纯信用贷款投放;开通“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融资绿色通道”,累计帮助近2万家企业解决超700亿元融资需求。各地财政部门积极创新,常州推出“首贷融”“知识产权质押贷”等特色产品,精准支持三农、科技、外贸等中小微企业。泰州全面推广“泰信保”,加大财政贴息力度,优化业务办理流程。苏州利用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政策,在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开通央行直通车业务,专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1-9月累计贷款金额72.85亿元,支持企业2983户,平均利率4.32%。

  苏州海光芯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CEO胡朝阳说:“一个是贷款利率有补贴,有几个点的补贴,包括一些低利率贷款。对我们的企业能发展到今天是个非常大的支撑作用。” 

  苏州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璐说:“打造银行跟中小微企业之间的无缝连接,直接就是线上秒贷。这些措施很好地支持了产业升级和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下一步,我们还会进一步加大风险投资的力度,全力打造服务中小微企业成长的全金融的产业链。”

  截至9月末,全省“小微创业贷”贷款余额312.9亿元,有贷户2.12万户;“苏科贷”贷款余额96.22亿元,为6832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省财政还扩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覆盖范围,提高了贷款额度,激发出更多市场活力。截至9月末,“富民创业贷”投放贷款32438笔、贷款金额48.21亿元,分别同比大幅增长129%和103%,有效实现了支持创业稳定就业。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柳说:“江苏的中小企业不论是数量,还是产值、利润等指标,在全国都是处于前列的。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切实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民营经济大省、实体经济大省的可持续发展、稳定就业,以及优化产业结构,都起到了关键作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耿昊东 郭彧 李泽灏 沈杨 周雷 苏州中心站 供片台/泰州台 常州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