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面子”,厚“里子”,南通老旧小区焕发新颜

2020年10月22日 10:42:54 | 作者:龚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2de35dc05b640648d2ce58b666e93a5 27053217 2020-10-22 10:42:54 /a/20201022/b2de35dc05b640648d2ce58b666e93a5.shtml

  “再过几个月,住了十几年的小区就要大变样了,我们非常期待。”10月21日,南通市崇川区任港街道中远社区居民陈丽华自豪地对记者说,她居住的中远小区被纳入崇川区第一批老小区改造计划,目前工程进展顺利。记者从南通市委宣传部、南通市政府新闻办共同主办的“蓝海扬帆·走进崇川”媒体见面会上获悉,今年,崇川区计划投资4.4亿元,对全市12个老旧小区、272幢住宅楼进行改造,让老城区的居民享受现代新生活。

“蓝海扬帆·走进崇川”媒体见面会

  居民喜笑颜开,12个老旧小区升级改造进行中

  中远小区位于南通市崇川区中远路南,长江路高架西侧,距离长江不到一公里,小区内水系丰富。记者了解到,该小区现有居民住宅楼15幢,居民1500余人,多年来,因楼顶年久失修,经常出现严重漏水现象。另外,由于小区地下一直未有污水管,20多年来都是雨污混接,直排入顺堤河,使得小区每遇下雨就渍水。陈丽华介绍,近年来,部分楼幢因地势较低,时常出现污水外溢,给居民日常生活、出行带来不便。

中远小区进行小区升级改造

  昨天(10月21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改造工程已经全面动工,部分楼幢的外立面完成出新,屋顶的防漏措施正在进行中。让居民感到高兴的是,小区没有污水管的问题也将在此次改造过程中得到解决。中远小区党委书记张慧颖介绍,此次改造将重新铺设地下雨污管网,更新楼幢的雨污立管,让“陈年难题”得到彻底解决。

  位于南通主城区的学田街道学田南苑社区的改造工程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该小区公共设施老化严重,居民对此呼声强烈,记者了解到,这一小区在针对楼幢单体出新、排水、路面等改造的同时,还将进行绿化提档,小区绿化提升约7000平方米。采访时,小区居民季女士笑容满脸,她满怀期待地说:“在我们的老小区也会有小游园了,不出小区门,就能逛公园。”

学田南苑小区改造效果初现

  据南通市崇川区副区长陶建介绍,除了中远小区、学田南苑小区外,今年,崇川区还有易家桥新村东南片、百花苑等12个老旧小区正在进行综合改造,总计改造住宅楼272幢,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其中,优选10个规模较大、便于封闭且能落实长效管理的小区作为市区为民办实事项目重点推进,确保年底前全面竣工。

  “雪中送炭”+“锦上添花”,首批实现了清单化

  南通市崇川区新城桥街道八厂社区易家桥新村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小区内乱种植、楼道堆放、破墙开门现场严重。更让居民感到不便的是小区电动车的停放,此前,为了防盗、充电,小区居民违章私建铁皮棚,乱拉飞线的情况十分普遍,造成不少安全隐患。

  而如今,铁皮棚不见了,乱拉飞线的情况也不再发生,小区居民的电动车统一停放到了智能停车库。八厂社区党委书记陆龑介绍说,智能停车库共有530个车位,每个车位都可以充电,值得一提的是,车库采用人脸识别系统,居民只要进行面部识别便可以进入停、取车。对此,小区居民蔡先生笑着说:“这一车库不仅解决了老小区的停车难,高科技也提升了小区的档次,在亲戚朋友面前很有面子。”

老小区出现智能车库

  智能车库的建立在此次老小区整治中属于锦上添花的“支持项”。记者了解到,崇川区此次老小区整治分为“基本项”和“支持项”,改造内容实现了清单化。其中,“基本项”主要就是安排一些“雪中送炭”的应急类项目,比如,违章拆除、道路拓宽、墙面修缮,屋顶修缮,管网整治等等,这些项目做好了,能够保小区功能完善。“支持项”其实就是一些“锦上添花”的项目,比如智能停车库、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老年人活动室、绿化景观提升、体育锻炼设施、强弱电入地等等内容,使小区更加和谐美丽。

  改造标准翻一番,5年陆续提升252个小区

  记者在走访中看到,正在进行的小区外立面翻新尽管风格各有不同,但都采用“真石漆”涂料,相比以往的普通涂料,真石漆价格更高,更加美观,且经久更耐用。

  据了解,今年的老小区改造和往年比较标准更高了,以前是200元/平方的标准,今年翻倍达到了400元/平方。陶建介绍说,政府通过优选比价,建立了老小区整治材料库,涂料、管材、砂浆等等建筑材料质量均有所提高,确保了改造的高质量。同时,今年的老小区整治改造还搭建了脚手架,围上了安全网,相比于以前蜘蛛人吊在墙面上做粉刷,工程质量将大大提高。

首批老小区改造正在进行中

  看到第一批老小区效果初显,不少暂时未列入改造计划的老小区居民心中十分焦急。在媒体见面会上,南通市崇川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卫锋介绍,按照中央、省、市相关规定,老小区整治主要范围是2000年以前建成交付的,经过初期摸排,一共是252个小区。接下来,崇川区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5年“老城旧貌换新颜”的战略目标,按照“整体规划、分片实施”的原则,逐步实施改造。其中,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初步排定了49个项目,建筑面积约270万平方米,是今年改造体量的3倍。

  (来源:江苏广电南通中心站/陈志斌  龚丹 李秋雨 编辑/苏月)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