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老兵秦满荣:志愿军里的“村长”

2020年10月22日 10:42:36 | 作者:沈骁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a4c347990e147cd896497f92e65ede8 27053215 2020-10-22 10:42:36 /a/20201022/3a4c347990e147cd896497f92e65ede8.shtml

  秦满荣和“世界十大狙击手”之一的张桃芳同是江苏泰州兴化陈堡人,抗美援朝跨过鸭绿江后,两人又同在24军72师214团3营,张在8连,秦在7连。秦满荣1948年当了村长,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1年3月,抗美援朝志愿报名工作开展,那时候村一级还没有建党支部,征兵工作就由村长一把抓,为了确保完成任务,秦满荣先报名自己“征”了自己。征兵动员会上,这一举动震动了全庄,因为秦满荣本人是独子,村长又当得响当当的,他自己先报名参军了,谁还有理由说个不字?秦满荣的父母知道儿子参军决心已下,舍不得的话也没多说,说多了怕影响儿子征兵的号召力,老两口就提出了一个请求,要将此事告诉一下秦满荣的未婚妻。母亲的意思是如果不当兵,儿子年底就结婚了,如今要去朝鲜打仗,这么大的事不能不告诉人家。秦满荣拒绝了二老的请求,坚持要等他到部队再说,理由是防止未婚妻动摇“军心”。在秦满荣的以身作则和积极动员下,钱文锦、钱文跃、钱寿宝和他一起进入了部队。

  新兵入伍到了新兵连,秦满荣是新兵中独一无二的共产党员。当过村干部的他,这时村长不当了,但责任意识没有丢,军训齐步走、正步走,立正、稍息,他力求每个动作标准;营房打扫卫生、后勤帮厨、开导新兵安心军营,他仍然像个“村长”。一次,秦满荣的母亲和同村的钱文跃的父亲一同到部队看望他们。钱文跃的父亲留给儿子一只金戒指,钱文跃把这事告诉秦满荣,秦满荣敏感地意识到这可能是要钱文跃随时化金做路费的意思,当即质问:“你老哥是不是想开小差?”钱文跃回答:“怎么可能呢?我想把这东西请你母亲带回去,父亲千里迢迢来看我,当面‘顶’他有点不忍心。”由民为兵,秦满荣始终坚持着村长职责,令秦满荣痛心的是,和他一起去朝鲜的钱文锦、钱文跃牺牲在了朝鲜战场上。

  1951年,秦满荣跨过鸭绿江,到过校池沟、元山,打过红土包、青石山,他参加过许多大小战斗,打仗、筑工事、做后勤,也侦察敌情。秦满荣当过村长,有组织能力,是7连“党员班”的班长。当时,哪里艰苦,哪里危险,哪里需要,“党员班”就在哪里出现。他带的“党员班”经常到阵地前沿侦察敌情,有时还能干掉敌人岗哨,连领导都夸他是战地“村长”。

  因为“党员班”对敌我双方阵地较为熟悉,1953年,214团9连主攻青石山,战前要摸清敌方阵地地形,9连指导员孙启根到7连寻求向导,指导员把秦满荣介绍给9连当向导带路,9连派了一个兵跟随侦察敌情,传达信号的暗号为甩一个石子。秦满荣很快摸到敌方阵地上的地堡位置,谁知跟在后面的战友掉队了,甩石子的信号难以传达,但他敏锐地认为战机不可失,他把带的4只榴弹(或是爆破弹,秦没说清楚),准确甩进了敌地堡。轰隆一声巨响,敌堡塌了,机枪炸飞了,9连火速扑上来,指导员看到他满脸流血,血滴到军衣上,染红了领口一大片(弹片擦飞了他头部的一块皮),忙叫担架队,他大声说不用,随即又投入了战斗。这一次秦满荣荣立三等功,喜报寄到父亲秦德昌手上,装在镜框里挂在墙上,67年来依旧保存完好。

  1955年,志愿军部队首长批准“村长”秦满荣回家探亲结婚,第二年,他从朝鲜回国同时退伍回乡。回到村里的秦满荣先当民兵营长,后当副支书,又当了整整16年村长,直到55岁退休。如今他93岁了,精神矍铄,经常参加村里的村民议事活动,给大家讲红色文化故事。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邹文杰 沈骁 薛苏阳 编辑/苏月)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