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启用首个物联网电子封条

2020年10月21日 09:19:10 | 作者:徐恺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aac1b3a9e9b43ad9c4e4d5831c1ee1c 27028507 2020-10-21 09:19:10 /a/20201021/caac1b3a9e9b43ad9c4e4d5831c1ee1c.shtml

  10月20日,在对无锡市长广溪庄园3-19号不动产处置过程中,无锡梁溪法院首次启用物联网电子封条。物联网技术赋能无锡法院智能化建设迈出了新的一步。

  梁溪法院贴上物联网电子封条

  本次执行的是关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分行与李某某借款合同纠纷执行一案。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签订个人购房借款担保合同,以被执行人名下坐落于无锡市长广溪庄园3-19号不动产作为抵押担保,借款540万元。因被执行人逾期未还款,故案件进入执行阶段。

  法院于2020年9月18日上门张贴限期申报权利通知书,因无人申报相应权利,视为放弃权利主张,无锡梁溪法院于2020年10月10日强制更换门锁。本案处置标的系别墅,毛坯,室内空置,无人居住。目前,梁溪法院已提起对该标的的评估程序。

  据了解,梁溪法院使用的这一物联网封条科技感十足。该封条基本沿用原有封条的样式,运用硅胶材质做成的封条,不易撕毁,柔性好,便于不同场合的张贴,也能够重复使用。在使用寿命上,采用低功耗值守模式,仅需每天报告一次心跳,回传一张照片,电池续航能力至少在六个月以上。

  为满足全方位取证,该封条运用物联网技术进行动产状态监管,不动产边缘感知系统来实现对拆除、搬移等外来事件的全面感知,并通过现场语音警示、自动拍照、摄像取证,并自动传送到监管平台和执行法官的手机终端,实现实时监控被查封财产状况。  “物联网之都”无锡是中国物联网中心,相关技术在全国乃至世界领先。物联网技术改变着社会交往秩序的时候,这种社会秩序的变革也必将反映在司法运作之中。物联网电子封条不仅让无锡的物联网技术在本地有了落地,也意味着物联网司法将得到更加快速的发展。

  

  无锡梁溪法院法官助理温超洁介绍封条具体情况

  近年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牢牢把握时代发展趋势,积极进取、大胆创新,探索了一系列物联网技术在法院和司法体系中的应用。

  物联网智能称重系统将感知器安装在起重设备上,通过实时测量物品重量,即时回传相关结果至管理平台及执行人员手机,利用感知技术有效解决了以往执行过程中对于铜、铝、钢材等贵金属材料的估价问题,使法官足不出户实现实时处置财产;财产动态查封监管平台以“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支撑,通过轮廓体积感知、重量位置感知、状态感知、异常行为感知,尤其通过物品精准识别等技术,实时采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客观信息,通过终端协同及边缘计算,建模还原企业日常生产运营的真实状况,对生产经营企业原材料、产成品数量等进行动态监管,从而实现财产全流程、全时段、全方位的感知和预警,打造“物态可监管、生产可延续、货值可稳控”的财产动态查封监管平台。

  “物联网技术赋能法院这项举措,对于有效落实谦抑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都具有重大潜在价值,也将为全省乃至全国法院贡献无锡模式。”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夏道虎院长对物联网赋能无锡法院智能化建设如是评价。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编辑/张泉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