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老字号”再次扩容:名单增至93家

2020年10月21日 18:09:34 | 作者:毛俊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7650c2d5ab244d28f553143444ea467 27039557 2020-10-21 18:09:34 /a/20201021/87650c2d5ab244d28f553143444ea467.shtml

  记者今天从南京市商务局了解到,经过最终的公示环节,第四批南京老字号认定工作正式画上句号。最终南京老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溧水宾馆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上榜。至此,南京经过认定的“南京老字号”总数已达93家。

  从2014年至今,南京每两年开展一次“南京老字号”申报认定工作,同时还在市场资源整合、文化内涵挖潜、扶持政策推进上给予倾斜,积极推动“老字号”薪火相传,在新时代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再扩容 “老字号”增至93家

  据了解,南京现存老字号近千家,遍及百货零售、纺织服装、酒店餐饮、粮油食品、轻工工艺、医药保健、其他制造业等与老百姓民生息息相关的行业。除了已经认定的93家“南京老字号”外,更多的老字号因种种原因还没有申请认定,有的已停业但仍保留字号。

  此次新认定的12家老字号,有盛源祥食品、蓝和义餐饮、李记锅贴店、湖熟鸭业等食品行业,也有杨公井服务大楼、溧水宾馆等公共服务领域老字号品牌。其中,李记有近百年历史,源自1931年李厚兴先生创办的“李洪兴宰坊”。

  好势头 “老字号”创出新路径

  南京商务部门的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全市老字号企业发展势头较好。其中,20家“中华老字号”发展良好、稳定经营、面临困境的比例是5:4:1。“南京老字号”企业中,势头良好、稳定经营企业占比超过85%。

  虽然是今年才成功认定为南京市老字号,南京老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历史,其实从1916年的“江苏省教育团共有林第一林场”就开始了。近20年来,老山药业利用自己的技术创新能力和领先优势,综合实力已经走在了国内蜂业前列。当其他同类企业还在终端产品上角逐的时候,老山就已经将眼光落在了企业发展的源头——“养蜂基地”上。老山养蜂基地曾两次作为中国蜂业的唯一代表顺利通过欧盟残留监控检查,被欧盟专家评价为“像教学基地一样的蜂场”,成为推动欧盟解禁、恢复出口的“有功单位”。

  为了更好地帮助老字号企业发展,南京又有新动作。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在门东历史文化街区,已经建立了“南京市老字号”数据服务平台系统,目前在试运行阶段。该平台包括南京市老字号企业信息及季度数据上报系统、“南京老字号”电子地图、老字号专项资金项目库三个模块。通过老字号信息服务和统计系统,可以掌握南京全市老字号发展情况和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帮扶。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毛俊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