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骨质疏松日:打个喷嚏骨头都能折?过了50岁当心骨质疏松

2020年10月20日 14:28:54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7586476bf454ed08171fd71cc982e47 27011646 2020-10-20 14:28:54 /a/20201020/47586476bf454ed08171fd71cc982e47.shtml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今年的主题为强健骨骼、远离骨折。数据显示,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大约有三分之一都患有骨质疏松。这种静悄悄的疾病一旦找上门来,一个喷嚏都可能引发骨折。那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呢?

  人的骨骼一直处于骨合成的过程中,但一到了40岁,看似坚固的骨骼就开始渐渐流失骨量,骨质疏松就是由于骨密度下降,从而导致的全身性骨折病。今年77岁的张女士,在看风湿病的时候竟然发现腰椎部有4处骨折,自己却从未察觉。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风湿科主任医师张芳介绍,张女士在门诊做了骨密度检查,结果发现她有严重的骨质疏松,可能一年之前,甚至更早以前已经有骨折了。

  很多人发生骨质疏松后,会像张女士一样没有明显的症状,所以也被称为“静悄悄”的流行病。日常生活中甚至受到轻微的创伤都会引发骨折,最常见的部位就是髋部、腰椎、骨盆。

  张芳说:“比如打喷嚏,甚至大笑一声,或者是上厕所解大便,稍微不注意又会发生新的骨折,所以像玻璃人一样,一碰它就容易碎。”

  医生也建议大家每年定期接受骨密度测试,及时了解自己的骨质状况。50岁以上的女性更需要提早预防。因为女性的雌激素水平和骨质疏松有明显的相关性。当一个女性患者绝经以后,雌激素对骨的生长是有作用的,一旦这个作用没有了、不存在的时候,就可以加速骨质疏松的进展,所以女性患者在绝经前,她的骨质疏松的发生和男性是差不多的,一旦绝经以后,它的发生率就会明显增高。

  对大多数人来说,骨质疏松症是可以预防的。首先均衡营养的饮食。每天摄入适量的钙和维生素D;其次是适当户外运动,适当日照。尤其是负重运动,如散步、远足、跳舞、爬楼梯、慢跑等,可以增加骨量峰值和减少及延缓骨量丢失。运动可使肌肉发达,增强肌力,同样也可以帮助骨骼健康、有助增加骨密度;再次是戒烟、少饮酒,少喝咖啡和碳酸饮料,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最后是老人居住的房间要光线充足,地面要整洁干爽,防止跌倒。同时自觉关注骨骼健康,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测,了解自身的骨骼健康现状,预防和远离骨质疏松症。

  (来源:《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