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哲学百年系庆,胡福明获颁“最高贡献奖”

2020年10月19日 10:45:10 | 作者:王尧 黄迪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d1dc007505b4398a96e5c00ca32fcc7 26981903 2020-10-19 10:45:10 /a/20201019/dd1dc007505b4398a96e5c00ca32fcc7.shtml

  10月18日,南京大学哲学系举办了百年系庆大会,在庆典大会上,《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主要作者胡福明教授获颁南京大学哲学系“最高贡献奖”。

  胡福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结合是根本使命

  1978年,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胡福明以特约评论员名义在《光明日报》发表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在当时的思想解放运动中产生了历史性重大影响。2018年,胡福明作为“真理标准大讨论的代表人物”获得改革先锋称号。为感谢胡福明为哲学系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南大党委副书记杨忠为其颁发南京大学哲学系“最高贡献奖”。

  当胡福明坐着轮椅,出现在讲台上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仅直接成为了改革开放的理论先声,更是成为了南京大学哲学系人才培养的指导性纲领。“学校是研究学习马克思主义最好的地方。”胡福明深情回忆了南大哲学系的工作生活,他勉励年轻学者专注学术,并表示,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主要的理论品质,哲学研究在根本上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这也是哲学系的根本使命。

  南大哲学系原党总支书记郭广银回忆说,自己是1973年到南大上学的,胡福明老师在入学教育中说,学哲学的人要上通天文、下懂地理,要练好笔杆子和嘴巴子,要有敏锐的思想洞察力,接受马克思主义要真信、真用,把自己铸就成学者加战士型的人才。“这之后,我们在学习,在研究,在自己的学术生涯中,都遵照胡老师的要求来做。”

  荣休教师:哲学蓬勃朝气令人年轻

  这场跨越百年历史的系庆大会延续了南大“序长不序爵”的传统,将会场前排座位全部安排给了白发苍苍的老教授和系友。在年轻学生们的搀扶下走上舞台,老人们都仿佛重新回到了在南大读书的时光。

  大会上,副校长陆延青为荣休教师颁发卓越贡献奖,在校青年学生向老教师们献上鲜花并合影留念。上台领奖的荣休教师和系友,或人到中年,或两鬓斑白,但回到母校的喜悦之情在脸上掩藏不住。

  荣休教师代表、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荣誉资深教授林德宏戏称荣休教师们为“半老不老”的同志,“我们在有生之年能够赶上百年一遇的可遇而不可求的盛大节日,是多么的幸运!”林德宏回忆,“我1956年高中毕业,中学组织我们参观了南京大学,当时我就坐在北大楼前的草坪上,倾听南京大学的介绍。1961年我毕业并分配到南京大学哲学系,距今也有59年了!”

  在南大哲学系几十年,他终生难忘的是南大哲学系的亮点——系小影响大。“胡福明老师那篇重要的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诞生在我们南大哲学系,诞生在我们系老师和同学们的身边,多年来,一批批同学毕业,他们人才辈出,我们引以为荣……”林德宏充满感情地说,南大哲学系早已融入我们的血液之中,和我们的生命永不分离。“岁月流逝,但是我们看到南大哲学系还依然那么年轻,南大哲学系蓬勃的朝气,给我们的熏陶,使我们也显得有几分年轻。南大哲学系永葆青春!但愿我们每个人的心灵同南大哲学系一样,永远年轻! ”

  “小学科”穿越百年,系小影响大

  南京大学哲学系有着质朴厚重的历史积淀,可溯源至中央大学前身南京高等师范学校于1920年创立的哲学系。百年南哲在近现代中国和南京大学的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经过百年发展,“中国特色、南大风格”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渐成规模,诚朴求真、朴茂求实、守正创新的学风一以贯之。百年华诞是一个里程碑,更是一个新起点。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致辞中表示,回顾百年历程,南京大学哲学学科虽然一直是一个“小学科”、哲学系的规模也始终保持“小而精”,但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哲学系都对我国的人才培养和学术进步,对南京大学的事业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卓越贡献。

  据悉,本次系庆活动还设置了刘伯明塑像揭幕暨系史馆开馆仪式、《南京大学哲学系学科发展史1920-2020》新书发布会、“哲学一流学科高峰论坛”等环节。南京大学星云楼美术馆展出的“南京大学哲学系百年系庆书画展”也得到了嘉宾、校友、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此外,为了丰富百年系庆的学术性,促进学者、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南京大学哲学系自9月起,组织开展了相关主题讲座,境内外著名学府的学术名家先后应邀,在线上为广大学子、学者奉献了一道道精彩纷呈的思想盛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黄迪 通讯员/高雅 齐琦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