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射阳:村企“联姻”让红色热土绽放新希望

2020年10月19日 09:51:0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盐城市射阳县海河镇有一个非常著名的红色村庄——烈士村,因为新四军三师18名抗日勇士长眠于此而得名。今年,烈士村特别热闹, 一拨又一拨的企业家来到村里,越来越多的工商资本进村“联姻”。全省正在进行的“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让这个纯农业村正不断加快农业产业化、现代化的步伐,乡村振兴的“一把火”越烧越旺。

  “现在我带你们看的就是我们大米集团的日烘干1000吨的生产线, 这边是我们进口的三久烘干机,三久烘干机的主要特点是低温烘干,一个就是增加我们粮食的出米率,还有一个增加粮食的口感。”盐城射阳大米产业园总经理助理王祚洋介绍,言语中难掩兴奋之情。

  这一头,是正在隆隆运行、一天可以处理1000吨稻谷的烘干生产线;那头是每天可以完成300吨成品米的大米生产线,年内计划还要再上两条……谈起这个由射阳县国投集团投资2亿元建设的大项目,王祚洋一脸的兴奋。

  “我们海河镇的四边主要是处在水稻的种植基地,我们这边海河、四明都是我们的粮区,还有一个方面,就是我们这边交通比较便利。”王祚洋介绍。

  说起当时大米产业园当初落地签约时的场景,烈士村党总支书记万亚洲记忆犹新。当时,县国有平台企业推进实体化运作、多元化投资,听到消息后,村党组织一班人立即行动起来,积极争取项目。然而,作为一个革命老村,基础设施条件一般,和其他村子比起来,竞争优势并不明显。

  “企业对各个村进行了实地考察后,我们就对拟选址范围内的村民进行了走访、动员。”盐城市射阳县海河镇烈士村党总支书记万亚洲甚至还记得,有一位农民是在上海务工,为了做通他的思想工作,村里组织了专班到上海,通过三天的时间才做通了他的思想工作。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村党总支的干事激情和细致作风打动了村民,也打动了投资方。继射阳大米产业园建成运营、给烈士村集体收入每年增收20-30万元后,射阳旅投公司也投资3亿元兴建起四季果香生态农业园。村里成立了绿色发展创业党支部,和旅投公司统一设计改造特色民宿、农家乐等。未来四季果香生态农业园将集旅游、观光、采摘为一体,村民们除去每年1000元每亩的土地流转金,还能有另外可观的收入。

  “那我们现在一年下来,(做工)十个月就是四万五,我们这个土地,你看搞得有多好啊,以前什么土地啊,现在搞的(多好)。”盐城市射阳县海河镇烈士村村民潘陈元兴奋地说。

  如今,国投公司、旅投公司又联手打通北京市场销售渠道,烈士村成为海淀区蔬菜生产基地,同时,这两家龙头企业还带动了15个中小企业进村落户,全村已有155户、339个低收入农民提前实现脱贫。

  “每年有三四万块钱收入,加上流转土地的钱,每年有五六万块钱(的收入)。我60多岁了,有这么多收入,我也很高兴,很自豪了。”盐城市射阳县海河镇烈士村村民缪为龙说。

  “村企联建,不仅仅是资本下乡、项目下乡,还有技术、信息、品牌等多种元素下乡。下一步,我们将充分放大特色农业优势,聚力招引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做大做强农产品产业链,做好农业大文章。”盐城市射阳县海河镇烈士村党总支书记万亚洲说。

  又到了收获的季节,烈士村的村民们说,村企联建不仅让他们增加了收入,还收获了更多的信息、理念,让他们对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充满信心和底气。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