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江苏淮安四门闸村:全面小康“藕”遇情缘

2020年10月09日 20:35:0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淮安市淮阴区的四门闸村地理位置相对偏僻,一直以来种植的主要是小麦、稻谷这样的粮食作物。曾经,村集体没收入,村民不富裕是制约这个小村发展的大难题。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如今村里的集体收入不仅有了保证,村民收入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天的丰收时节话小康,我们就一起去那里看一看小村的致富秘诀。

  江苏台记者杨尔希说:“这里是淮安市淮阴区的四门闸村,我现在所在的地方就是村里的特色产业项目藕虾套养。眼下正好是收获的季节,像我手里的藕,一斤能卖两块二毛钱,而一亩地的产量大概有四千斤左右。与此同时,我们还套养了一些龙虾,一年的龙虾产量也有两百斤左右,这样一算,咱们一亩地的产值大概就有一万三千块钱。”

  一大早,村民何长洲就开始忙着收获成熟的莲藕。看着他身穿护具在藕塘里熟练地摸出一个个莲藕,很难想到三年前他还是一个在城里做电商的城市白领。2017年,村里招引了藕虾套养高效农业模式,当年就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通过土地流转,像小何这样的有志于扎根农业的返乡创业青年很快就实现了规模化的高效种植,流转出土地的村民也通过合作社的方式参与到藕塘管理中,全村都享受到了莲藕的“甘甜”。

  淮阴区四门闸村村民韩成文说:“土地我现在流转了。在这里边打工,每个月三千多块钱,生活是蛮满意的。”

  淮阴区四门闸村村民何长洲说:“像今年的收入差不多有20多万元,已经比我当年在城里的收入要高了,农民这个职业真的很有幸福感。”

  忙完收藕,小何就匆匆的赶往村部。那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小村品鉴会正开得热火朝天。为了让大家收获的莲藕能够卖上一个好价钱,省委驻淮阴区帮扶队的队员们找来市里酒店的大厨摆上了一桌全藕宴,藕圆、藕饼、拔丝莲藕……一系列莲藕制作的菜肴,不仅让村民们开了眼界,也让城里的各大餐饮、购销企业负责人尝到了四门闸村莲藕的高品质,不少餐饮企业负责人当下就和村民下订单。

  江苏省委驻淮阴区帮扶队员、三树镇党委副书记(挂职)程业说:“有了四门闸村这些农户们,他们的勤劳,有了他们的努力,我们才能够在这种产销一站式服务上带来更多精准的帮扶。”

  这两年,四门闸村已经流转了90%以上的土地,藕虾套养基地面积的面积达到了一千多亩。成立了专业的莲藕合作社,集体管理,村民收益按比例分红。去年底,118户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村里今年的集体收入也将达到50万元。村集体强了,老百姓富了,生活环境也越来越好,村里的人居环境不断得到改善,不久前,镇里统一进行的农房改造项目吸引了大家争相购买。

  淮阴区四门闸村党总支部书记高刚说:“我们现在争取把藕虾这个项目做大做强,形成品牌效应,通过我们订单农业,进行分层次包装,能更好地提高我们藕的附加值。让我们四门闸村的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

  多向发力,整合帮扶资金;聚焦重点,打造特色产业。通过打造“五个百亿级主导产业”和“三个30亿级特色产业”,淮安市紧紧抓牢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牛鼻子”。去年年底,全市提前一年实现42.2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脱贫、170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出列。548个低收入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10万元以上。一幅“业兴、民富、村美、人和”的小康生活画卷正渐次铺展。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尔希 何斐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