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假期结束 返程真的不太堵

2020年10月08日 17:19:2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是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全省迎来了返程客流,整体交通秩序“忙而不乱”。不少人由于国庆前期“堵怕了”而选择提前返程,假期最后一天反而不那么堵。

  据省交通综合执法局数据监测显示,截至下午2点,全省高速公路车多缓行路段里程仅为22.2公里,平均车速达到了93.61公里/小时。车流量较大路段集中在由北往南方向的苏通大桥,S49新扬高速淮安、扬州段;由西往东方向的G1516盐洛高速宿迁段,G4221沪武高速无锡段。

  南京八卦洲长江大桥5号就迎来了返程客流,7号创下单日15万辆的历史流量记录。为此,高速交警在易堵路段安排警力,一旦发生轻微碰擦交通事故能够及时撤除,做大限度保障道路畅通。

   

  应急通道是生命通道,但在高速堵车时却有人会“投机取巧”,将应急车道变成“快车道”,见缝插针、快速变道、加速超车。警方提醒,只有在紧急情况下才能临时占用应急车道,违者都将处以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

  南京交警高速二大队中队长肖安东说,只有在以下几种情况下才能占用应急车道:“第一,车辆发生突发故障无法正常行驶的时候,比如爆胎、发动机异常、变速箱不工作等车辆无法正常工作,或者已经危及到车内乘客的安全时;第二,特种车辆像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在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在应急车道内行驶;第三,车内乘客突发疾病,已经危及到生命,如果没有生命危险的情况下,紧急车道也是不能被随意占用的。”

  据统计,高速公路匝道仅占高速公路总里程的2%,但50%的高速公路交通事故都发生在匝道以及匝道附近道路。在返程中该如何避免此类事故的发生?交管部门也给出了4点提醒。首先,在返程前提前规划好路线,提前熟悉道路情况;第二,靠近闸道时注意前方闸道动态,并做好减速准备,提前向右变更车道;第三,不要长时间在第一车道内行驶,因为第一车道车速最快,同时距右侧闸道最远,一旦前车出现意外情况由于车速快避让空间不足,后车往往避让不及,第四,如果错过闸道口,可以到下个闸道口再驶离,千万不能停车、突然变道、倒车逆行。

(铁路南京站迎来返程客流高峰。苏阳 摄)

  10月8日,南京两大火车站也迎来黄金周返程客流高峰,预计发送旅客25万人左右,而当日通过南京铁路上下车旅客则超过50万人次。客流主要集中在沪杭、苏北、安徽等长三角地区以及北京、武汉、郑西、两广等方向,以中短途探亲、旅游返程客流为主。

  从9月28日至10月8日,铁路中秋国庆运输十一天,南京铁路累计发送旅客逾250万人次,客流总量较2019年国庆黄金周恢复至八成以上,其中9月30日至10月8日南京铁路每日客发量均在22万人次以上,10月1日单日发送旅客更是达到28.2万人次,创下今年疫情以来单日旅客发送量最高。

  据车站相关人士介绍, 虽然“黄金周”已经结束,客流高峰已过,但部分探亲、旅游客流有意避开返程高峰,因此节后旅客流高位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北京、上海、武汉、两广等方向客流相对比较集中。关于售票问题,铁路南京站方面表示,节后从南京出发往各地的车票都较为充足,需要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车站窗口及室内代售点提前购买。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已经开通运营3个月的沪苏通大桥也首迎重大节假日考验。8号上午9点左右,记者在南通西收费站看到,大桥上私家车、大货车正常通行,由北往南的车辆略多于由南往北的车辆。从7月1号沪苏通大桥开通以来,车流量呈现逐步上升的趋势,平均每天的通行量约为3.75万辆。8号是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沪苏通大桥并没有出现拥堵情况。从10月4号开始大桥迎来返程高峰。其中,10月5号达到最高峰,超过9万辆。长假期间日均流量达到8.5万,有效分流了江阴大桥与苏通大桥流量近5到6万的车流量。

  南通市交警支队高速九大队副大队长胡洋表示,整体的通行流量虽然比日常的日均流量超出双倍多一点,但是没有出现严重的或者大范围的交通拥堵情况,也没有引发重特大或者恶性的交通事故,通行是比较平稳顺畅的。

  “我们在南通西收费站成立了一路多方的前方联合指挥部,整合了一路三方,消防、救护以及社会救援力量前期驻点,警力前移。同时我们在易缓行的路段和我们易发生事故的节点,提前部署了我们一路多方的处置力量。能确保一旦发现突发状况和紧急事件与交通事故,得到快速处置,迅速恢复交通。”胡洋说,沪苏通大桥顺利通过了国庆“大考”。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王德俭 编辑/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