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沿线风景独好 看百姓小康生活 《坐着高铁看中国》走进江苏

2020年10月03日 19:31:3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庆长假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10月2日,沿着纵贯东部七省市的京沪高铁,节目将视角聚焦江苏,展现高铁沿线的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走向江苏人的小康生活。

  2011年,徐州迈入高铁时代,成为京沪高铁自北向南进入江苏的第一站。当地摄影家孙华鹏用相片记录下了这些年这座重工业城市的沧桑巨变。

  徐州资深摄影家孙华鹏说:“这张照片拍摄于2009年的2月17号,这个当时拍的时候我就看到这个房子已经沉下去了。” 

  用十年时间,徐州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变成了“一城青山半城湖”。潘安湖、马庄、徐工等逐渐成了这座城市的“新地标”,迎接着搭乘高铁而来的游客和客商。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秀英说:“国庆节销售很好,游客也多。你来我去的,香包销售很好。” 

  游客康艺腾说:“徐州是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的城市,习大大也来徐州视察过还买了香包,我也想买一个。”

  搭乘高铁从徐州向南,1个小时后就能来到曾经的京沪高铁沿线最小站点——丹阳站。站点虽小,名气可不小。这里是名副其实的“眼镜之都”。作为最早一批的高铁受益者,通车10年来,丹阳眼镜产业规模壮大了数十倍。年产镜架1亿多副,镜片4亿多副,全球近一半产量皆出自于此。

  德国蔡司江苏总代丹阳蔡司镜片负责人洪铭景说:“选择丹阳,是因为这里眼镜产业集聚和充沛的人流物流效应。” 

  江苏台记者李俊彦说:“我现在是在铁路南京南站,是京沪高铁上每一列高铁的必停之站。平均每三分钟就有一趟列车呼啸而过。”

  高铁不仅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也改变着沿线老百姓的生活。标准的无锡人过一洲这五年过上了“打个高铁”去上班的生活,36分钟就能完成无锡与上海之间的“双城通勤”。

  无锡市民过一洲说:“其实每天都有很多像我这样往返于两座城市之间的人。京沪高铁给我们的双城生活提供了便利,让我可以追逐自己的梦想,去拥抱不同的城市,去感受美好的生活。”

  京沪高铁江苏段的最后一站是昆山,这个黄金周这里迎来了大闸蟹的上市。浩浩荡荡的品蟹大军乘着高铁而来,在阳澄湖畔第一时间享受膏黄脂肥的时令美食。仅巴城一镇,大闸蟹养殖、经营户就有约3700户,年产值近40亿元,每年吸引游客上百万人次。

  南京游客郝光说:“我不用尝,我闻一闻,就知道它鲜美。”

  北京游客董磊说:“我是早上七点钟左右坐高铁来的,十二点钟左右到了咱们苏州北站,半个小时左右到了咱们阳澄湖大闸蟹的生产地。”  

  京沪高铁,压缩时空,扩大生活半径;连接城市,释放发展潜能。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史博文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