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新机 开新局】精准服务外资 助推产业升级 江苏多措并举支持外资经济扩规模优结构

2020年10月02日 19:31:4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面对疫情以来外资发展的实际困难,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省各地坚持上下联动、部门协同、服务落实,在“抓大”“育新”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力保江苏外资规模领先,结构优化。

  1-8月,江苏新设立2002个外商投资项目;实际使用外资153.5亿美元,同比增长0.2%,规模继续位居全国首位。亮眼数据的背后,是江苏各地积极创新稳存量,转变思路求增量的努力。无锡市滨湖区的工装自控工程有限公司,是主打高端控制阀的外资企业。上半年面对企业停工、订单违约的困局,滨湖蠡园经开区第一时间派专员解决员工返厂、隔离的困难,同时指导制定复工方案、保障防疫物资供应。最早复产的无锡工装自控工程一举拿下众多新客户,现在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迎来新生的公司立刻在无锡上马两条新生产线,扩大30%的产能。

  无锡工装自控工程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奚烨锋说:“我们都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政府对我们的关心,而且这些关心都是真金白银,解决了我们生产当中的现金流等问题。” 

  无锡还在9月初召开的全市招商护商大会上提出,构建“24小时不打烊、360度无死角”的工作体系和“招商护商专员”制度。不仅设立优秀外商投资企业白名单,“鼓励外商投资十条”政策也全新出台。

  无锡市商务局局长汪行说:“在生产经营方面提供全方位立体式的服务。招商这块,对我们招商的有功人员,给予大力的奖励。通过中介开展全球联合招商,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和外商投资最满意的城市。” 

  同样是外资发展高地的苏州,也不断加强对科技领军外资项目的扶持力度。在政策辅导和技术改造奖励的支持下,苏州昆山积极帮助外企技术升级,目前已认定高新技术外企312家。仅富士康一家就改造认定两个省级示范智能车间。得益于创新环境的提升,今年6月富士康在昆山追资10亿美元生产高端5G毫米波连接器,投产后年产值可超百亿元。

  在前期出台一系列政策的基础上,日前江苏再次印发《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关于深入开展“保主体促两稳”行动工作方案》。不仅向外资企业提供精准服务,还要推动高新技术外企的认定管理和服务便利化,鼓励引导存量外资企业增资扩能和利润再投资。

  江苏省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远鹏说:“各级政府应该加强跟外资的沟通,发挥长三角地区产业链配套齐全的优势,促进增资扩股。下面要新开放的领域,像生产性服务业,我们应该未雨绸缪,准备好相应政策,以后能抢夺先机。”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毛俊 张正 刘康亮 查金 王超 无锡中心站 供片台/昆山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