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满三分钟、减少糖的摄入......预防儿童龋齿,这几点不容忽视

2020年09月20日 14:47:33 | 作者:范涤青 常州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40bf3c8dd1747d981f83c5e3d65c41b 26297798 2020-09-20 14:47:33 /a/20200920/f40bf3c8dd1747d981f83c5e3d65c41b.shtml

  今天(9月20日)是全国爱牙齿畸形日,蛀牙是儿童牙齿健康的主要疾病。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5岁儿童乳牙龋齿率为70.9%,12岁儿童龋齿率为34.5%,龋齿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患者人数也是成倍增长,尤其是学生儿童,应该如何科学有效的预防龋齿呢?

  昨天上午9点多,陈先生带着自己6岁的女儿瑶瑶来到常州一院口腔科,由于瑶瑶有三颗龋齿,且已经比较严重,必须到医院进行治疗。另一名五岁的莉莉也因蛀牙严重,来医院补牙。

  据了解,医院口腔科每天接诊关于龋齿及相关病症的患者大约有100例,涵盖了各个年龄阶段,其中3-6岁的学龄前儿童、11、2岁的小学生占了一半之多。医生表示,引起龋齿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遗传因素、精神因素等等,而很多患者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引起的。

  常州一院口腔科主治医师杨旭表示,有的小朋友喜欢喝碳酸类饮料,喜欢含糖类高的饮料,不喜欢吃粗粮,不喜欢吃含纤维量高的食物,这都容易引起龋齿。龋齿进一步发展的话,就会引起牙神经发炎,就是老百姓讲的牙痛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更进一步发展,它会引起牙根周围骨头发炎,甚至会引起口腔颌面部软组织大面积感染,医学上所讲的颌面部的间隙感染,感染难以控制的话,会有生命危险。 

  如何才能有效预防龋病的发生呢?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养成良好刷牙的习惯及口腔卫生。

  杨旭医师说,每次刷牙时间要控制在三分钟,早晨一次晚上一次,有条件的患者可以使用电动牙刷,电动牙刷对牙龈的清洁效率是比较好的。4岁以上的儿童,可以给他使用含氟量较少的牙膏。

  与此同时,平时要尽量减少含糖量高的食物及碳酸饮料,多吃瓜果蔬菜、奶制品及全谷物,可增加咀嚼活动,减少菌斑滞留,促进牙周健康。

  杨旭医师认为,对于3、4岁的小朋友,可以进行窝沟封闭,6、7岁的小朋友以及11、12、13岁的小朋友,他的第一第二横磨牙已经长出来了,也可以到医院来进行窝沟封闭;使用牙线对预防龋齿是很有好处的,另外成年人有条件的患者,也可以使用冲牙器。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徐翊冬 常州台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