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以实际成效涵养营商环境的“清新空气”

2020年09月15日 09:18:1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陶玉

  近日,国务院层面接连开会部署并出台相关文件,从国务院常务会议到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再到国办先后发文强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新一轮政策利好密集释放。与此同时,地方也密集部署,加大力度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地和制度创新。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优化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加速器,经济发展的重要软实力当前“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加快向深水区迈进,从中央到地方,改革破局之举接踵而至,升级版举措蓄势待发。不断放宽市场准入,持续降低要素成本,促进新兴产业更大发展,以实际成效打造更优开放环境,将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市场活力,稳住经济基本盘、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更强势能。

  推动“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经济发展新动力。确保减税降费实效;创新信贷服务模式;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创新包容审慎监管,促进新兴产业更大发展……围绕营商环境的优化,国务院近日多次召开会议,释放了积极信号,强调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取得新进展。唯有进一步推出新举措做到门槛降下来、监管跟上去、服务更优化,才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到激发市场经济发展新动力。

  加大政策力度,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地和制度创新。中央层面不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地方政府也蓄势待发,纷纷加大政策力度,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地和制度创新,进一步增强企业获得感。例如,贵州先后制定并颁布《贵州省外来投资服务和保障条例》《营商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方案》,不仅注重招商也注重“安商”,积极帮助已落户企业解决突出困难和问题;宁夏也响应中央号召,聚焦企业经营困难、资金压力等问题,建立惠企政策直达机制。各地加大政策力度,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化和法制化建设、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力促改革破局,构建发展新格局。改革“一子落”,发展“满盘活”。我国优化营商环境不断跑出加速度,以改革破局之举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激发市场活力,稳住经济基本盘,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前,我们的经济环境机遇与挑战并存,实际上国际竞争很大程度上就是营商环境的竞争。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需要我们加快改革,以制度创新带动经济创新,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用“硬措施”来托底,涵养良好的营商环境。

  改革风正劲,扬帆恰当时。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变革、新要求,我们要正确认识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意义,未来的“放管服”改革不仅要做好“放”和“管”的有效平衡结合,更重要的是在服务上下功夫,开启经济发展新引擎奋勇创新,加快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实际成效涵养营商环境的“清新空气”陶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