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推动科技领域人才“万马奔腾”

2020年09月15日 09:23:0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雨露

  近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拥有数量众多的科技工作者、规模庞大的研发投入,初步具备了在一些领域同国际先进水平同台竞技的条件,关键是要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

  科技是支撑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础,人才的汇聚推动创新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发展和科研人才培养,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造就了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推动科技领域从“跟跑者”“并行者”到“领跑者”转变。据《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2018)——科技人力资源的总量、结构与科研人员流动》的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达10154.5万人,规模继续保持世界第一。近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GII)报告》显示,在全球131个经济体中,中国今年保持在全球创新指数榜单第14名。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有17个科技集群进入全球科技集群百强,排在世界第2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维特里希由衷感叹:“中国科研环境正越来越好,选择的天平不断向中国倾斜。”

  事实证明,科技发展和人才是紧密联系的,没有人才的汇聚壮大就没有人类文明的兴旺。我们看到,正是一群科研人才日以继夜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破解创新发展难题,推动中国科技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的提升,为创新型国家建设铺平了道路。如今,华为5G技术占据通讯领域领军地位;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民用飞机C919翱翔蓝天;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飞向太空……这些科技成果就是对科研人员最好的赞誉和肯定。

  疫情是一场“大战”,也是对中国科研人员的考验。通过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我们见证了中国科学家的力量。在国际权威医学期刊上,中国科学家发表了大量建设性论文,系统性地介绍了中国经验,给世界提供了重要参考。在疫情发生后搭建的“防控新冠肺炎科研成果共享交流平台”上,目前约有100种期刊上线,论文和报告超过700篇。同期,在《柳叶刀》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中国科学家发表了50多篇论文,向世界共享学术成果。同时,我们看到了各个领域都凸显科技的重要应用,如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疫情严重地区人员流动情况;利用“人工智能(AI)测体温”技术,对疑似发热人员智能筛查比对;利用无人机、自主移动机器人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这些无疑都彰显出了中国科技创新人才的伟大。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当前,全球科技竞争愈加激烈,只有站在全局高度,切实加强科研人才队伍培养,与时俱进,深化改革,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格局和氛围,才能促成科技领域万马奔腾、百花齐放,不断推动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雨露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