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新机开新局】锻长补短 创新发力 江苏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2020年09月07日 18:45:5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要突出抓好科技创新,拉长长板增强国际话语权,补齐短板增强自主可控能力。江苏着力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一批“链主企业”和“隐形冠军”正加速崛起。

  今年上半年,疫情对建筑行业造成不小冲击,但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却实现净利润1.67亿元,同比上涨24.52%。逆势增长的背后,得益于一项关键核心技术。

  江苏台记者黄蒙:这两年中国被誉为是“基建狂魔”,一大批超级工程冠绝全球,在这背后其实有着一项独门秘籍--混凝土抗裂技术。在混凝土中加入这些抗裂外加剂后,就能大大减少混凝土在硬化过程中出现收缩裂缝的几率。

  “混凝土收缩开裂”,是长期困扰工程界的重大技术难题,许多业内人士甚至认为是“无解难题”。二零零零年开始,脱胎于科研院所的苏博特决定向这一世界性课题发起冲刺。在院士、杰青等领军人才带领下,近200人研发人员从理论创新起步,历经多年艰苦创新,最终成功研发出高效抗裂功能材料和成套技术,一举打破了这一“行业魔咒”。

  苏博特研究院水泥基材料裂缝控制研究所副所长徐文说:“我们研究建立了混凝土裂缝控制的基础理论以及关键技术,做到‘不开裂’,保障了建筑物服役的寿命可以做到100年以上,可以说在国内甚至于在国际上都是处于领先水平。”

  历经多年发展,如今的苏博特打造形成了从核心原料到高性能外加剂再到应用服务的全产业链,拥有500多项国家授权专利,六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新一代抗裂技术更是被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缪昌文介绍,企业每年的科研投入大概在两个亿左右,占经济总量的百分之五以上。所以,保持发展后劲就是要保持科技领先,一个是人才优势,一个是科研条件优势,奔着行业里面的高峰,真正做到8个字——“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以苏博特为代表,今年以来南瑞、亨通、信达等一大批江苏企业凭借核心技术逆势上扬,而自主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也使得江苏新医药、工程机械、海工装备、新能源等16个产业集群形成技术和规模优势,上半年全省高技术行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了8.8%。

  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蒋洪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着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集中攻关,加快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和标志性技术成果,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以省委全会提出的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为目标,省科技部门将进一步梳理重点产业链堵点断点和痛点,在区块链、6G通信、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领域组织实施80项重点研发项目,同时围绕制约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的关键材料、高端装备、核心器件、基础软件等技术问题进行攻关部署,以高质量科技供给引领和支撑高新技术产业向中高端攀升。

  时空短评:握牢核心技术这一“定海神针”

  依靠独一无二的核心技术,苏博特不仅在大风大浪中稳住脚、定住神,更实现了逆势增长。苏博特的成功再次证明,核心技术这一企业发展和产业提升的“定海神针”,只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期待越来越多的企业牵住创新“牛鼻子”突破“卡脖子”难题,推动自主创新取得更大突破!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何斐 赵夏楠 刘康亮 无锡中心站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