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包剩菜有学问!这样打包既安全又保持口感

2020年08月30日 10:38:2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越来越多的餐厅开始推广“光盘行动”,倡导食客们吃多少点多少,不过外出就餐,难免会不小心菜点多,这时候补救的办法就是打包了。怎么合理打包并食用剩菜才能既健康又厉行节约呢?

  记者来到南京的一家连锁餐饮企业,看到餐厅在推广“光盘行动”,引导消费者文明就餐,不少前来就餐的市民也是按需点餐,对于个别剩下来的饭菜,餐厅也会鼓励大家打包带走:针对打包的客人,额外奖励10元代金券。

  这里的打包分为几种打包盒,一个是大的锡纸打包盒,可以压膜,是带汤的。另外一个是环保打包盒,分开打包,干湿分离,回去直接加热一下就能直接食用,很方便。

  【剩菜打包“三分开” 保证安全和口感】

  那么,如何打包才能最大程度上保证剩菜的安全和口感呢?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系教授陈舜胜表示,剩菜打包应遵从“三分开”原则:“干湿分开、生熟分开、荤素分开,这是从食品卫生和风味口感方面考虑的,首先打包的时候把干的湿的,有汤汁的和没有汤汁的分开,比如说凉拌的生菜和煮熟的肉类分开。素菜荤菜更要分开,因为风味是不一样的。”

  【100度沸腾3分钟 剩菜吃前要回锅】

  陈舜胜强调,剩菜分开盛放和保存,可以避免串味和交叉污染。凉菜、刺身等食物不宜打包。因为此类食物在制作过程中基本未经过加热,易滋生细菌。打包时,应选择合适的打包容器,优先选择食品级、聚丙烯PP材质的打包盒,打包回家的剩菜,一定要放冰箱冷藏。比较烫的食物在放入冰箱前应先散热,凉至50℃以下再放入冰箱。

  此外,“吃剩菜”也很有讲究,吃之前一定要高温回锅:“要加热充分,最好中心温度能够达到100℃。加热3分钟以上,沸腾3分钟,这样微生物就能保障了。”

  专家强调,鱼类加工菜品中细菌繁殖较多,所以打包的鱼类一定要延长加热时间,加热四五分钟为宜。无论是肉蛋还是蔬菜类食物,保存时间不要超过一天,避免二次加热。

  当然,这些妙招只能让大家较为健康地保存、节约粮食。要真正做到制止餐饮浪费还应该从源头入手,吃多少点多少,尽量做到少剩、不剩。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董雯、张中玄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