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修复长江湿地 筑牢生态屏障 江苏给“黄金带”佩上“绿翡翠”

2020年08月22日 18:42:0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湿地生态修复是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和沿江绿色生态廊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江苏认真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越来越多的湿地“翡翠”镶嵌在长江两岸。

  江苏台记者赵夏楠:摇曳的芦苇荡,滚滚的长江水。记者来到江阴窑港口长江生态湿地,目之所及的都是一幅浑然天成的山水图景。这片芦苇荡绵延7公里,不仅成为当地网红拍照“打卡地”,更是长江无锡段生态修复的“风水宝地”。

  窑港口生态湿地是无锡江阴35公里长江岸线中一片难得的天然滩涂,也是无锡、常州两地人民的水源地之一。现在窑港口1400多亩天然湿地,吸引大雁、白鹭等鸟类前来安家,成为长江岸边独特的湿地景观。但是几年前,这里还是沿江环境整治的“老大难”。江阴当地由西向东逐步对沿江湿地进行修复保护,成立了窑港口长江生态湿地司法修复基地,打造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的“试验田”和“样板间”。

  无锡江阴市利港街道办事处主任陈奕说:“之前有船舶修造厂、养鱼场、养鸡场,还有很多违章搭建,大概有98处,进行了全部的拆除,把生态还给了长江。”

  无锡江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陆勇介绍,把原有的生产线压缩到50%以下,今后也会把整个长江江阴段全部纳入到自然湿地保护范围之内。

  而在大江对岸的泰州泰兴,当地拿出50%的长江岸线进行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建设,着力恢复大江风貌,目前建设任务已经过半。虹润湿地公园里荷花绽放,吸引了不少附近的居民游玩赏景。

  泰兴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袁觉说:“在建设过程中采取PPP项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投入6.2亿元,加强堤岸修复、岸线整理和堤岸绿化,目前沿线共恢复湿地面积3000多亩。”

  南京新济洲、龙袍,镇江焦北滩,扬州三江营,常熟铁黄沙……现在的江苏,一大批高能见度的湿地“翡翠”已经镶嵌在长江两岸,以保护长江湿地为主的湿地公园已经建成5个、湿地保护小区37个,保护长江湿地达8.4万公顷。

  江苏省湿地保护站站长卢克成说:“完善湿地保护体系要量质并举,要加强湿地演替规律,湿地的修复技术,湿地修复技术以及湿地污染防治等技术的攻关,来提升支撑水平,通过未来几年的努力,实施全面保护,自然湿地保护率基本上要达到百分之百。”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 冯水清 赵夏楠 查金 徐恺言 邹文杰 泰州中心站 无锡中心站 泰兴台 江阴台 射阳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