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以“亮剑”精神向高温天气“抢”蓝天

2020年08月18日 16:36:53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无锡全市今年1—7月空气质量榜单出炉,你生活工作的地方“气质”如何?17日,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士梳理对比数据后发现,今年以来,全市空气质量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有忧”态势。1—7月,全市优良天数比率为80.3%,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3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8%,位列全省第三;臭氧浓度同比下降10%。

  梁溪降尘降幅近90%,优良天数比率升幅全市第一

  今年1—7月,无锡市梁溪区PM2.5浓度降幅全市第一、优良天数比率升幅全市第一,梁溪区一改以往空气质量在市区“垫底”的被动局面。美中不足的是,今年4、5、6月,梁溪区连续3个月的降尘量超过11吨/平方公里·月,扬尘污染在全市最严重。县(市)区降尘量4吨/平方公里·月以下才算达标,这3个月里梁溪区的降尘量约是达标值的2.8倍。

  在7月锡城各板块空气质量榜单中,梁溪区降尘量成绩却“最亮眼”。记者看到,其降尘量降至1.71吨/平方公里·月,降幅近90%。

  梁溪区降尘量是如何实现“逆袭”的?区污染防治攻坚办相关负责人透露,“老城厢”有近1000万平方米的各类工地在密集施工,降尘量多次“亮红灯”。为此,该区重拳治“顽疾”,创新工作模式,组建一个130多人的“扬尘治理重点工地群”,生态环境、住建、城管及工地建设方等可24小时在线沟通,打通多部门联合治理扬尘的“最后一公里”。值得一提的是,梁溪区63个重点管控工地每天“自查”,每隔3小时拍照上传“喷洒洗”等降尘举措,执法部门白天无人机巡查,晚上蹲点夜查,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形成了常态管控扬尘污染的高压态势。

  “优等生”宜兴滨湖最先迎来臭氧挑战

  除了扬尘管控,大气治理更严峻的挑战来自臭氧污染。“臭氧污染造成污染天已超83%。”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士坦言,7月以来,锡城降雨较多,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较好,臭氧超标天数虽同比减少了5天,但与周边城市相比,无锡臭氧超标问题严重。

  宜兴、滨湖在全市最先迎来臭氧难题挑战。榜单数据显示,仅7月,除宜兴市和滨湖区外,锡城其他板块的臭氧浓度均同比下降。其中,宜兴市臭氧浓度当月升幅最大,为28%,滨湖区臭氧浓度同比上升1.5%,直接导致两地优良天数比率“不达标”。

  宜兴、滨湖山清水秀空气好,PM2.5浓度已优于国家二级标准,是锡城市民公认的空气质量“优等生”。为啥今年以来两地臭氧浓度节节攀升?一位环保专家认为,宜兴PM2.5浓度下降快,大气透明度高,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强,带来臭氧浓度上升。有业内人士分析,滨湖工业结构还需调整,臭氧生成的前体物VOCs、氮氧化物并没有同步削减。也有人认为,臭氧污染属于二次污染,滨湖的高植被覆盖率为外来污染进行光化学反应提供了条件,导致区域臭氧浓度反而较高。

  考核指标“调高”,达标压力7年来最大

  近期,省大气办调高了对无锡市空气质量考核指标,PM2.5由39微克/立方米调整为36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由72.5%提高到77.8%。无锡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坦言,无锡空气质量达标压力为2013年以来最大。

  大气治理非一日之功,更不可能仅依赖一己之力。“无锡市委市政府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无锡市污染防治攻坚办相关人士介绍,针对8—10月臭氧污染的突出问题,无锡市污染防治攻坚办组织工信、商务、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公安等部门开展臭氧专项执法联合行动,开展常态化臭氧治理,对标南京等先进城市,推进实施臭氧污染三年行动“28条”和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攻坚“36条”,以“亮剑”精神向高温天气“抢”蓝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