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东湖评论:治理网络直播乱象,净化网络生态环境

2020年08月13日 22:28:30 | 来源:荆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乎国家的未来发展大计。今年以来,国家网信办、全国“扫黄打非”办等8部门重拳出击,联合开展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工作。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各部门依法处置158款违法违规直播平台,挂牌督办38起涉直播重点案件,督促平台清理有害账号及信息,封禁一批违法违规网络主播。此举对于遏制未成年人充当网络主播哗众取宠带来的不利影响,引导未成年人绿色上网,起到了关键作用。

  遇到“投缘”的主播就疯狂“打赏”,载歌载舞表演才艺却举止轻浮,坐在镜头前大谈特谈灰暗的“人生”……曾经在各种直播平台上,这般情景屡见不鲜。更令人不寒而栗的是,这一出出“闹剧”的主角,居然出现了不少未成年人的身影。网络有害信息滋生,不法之徒混迹虚拟世界,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时有发生……这一切,必须引起社会高度重视,要让孩子们适度使用网络,为孩子们构筑必要的安全防线。

  着力提升直播平台文化品位,促进网络直播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未成年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已然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俗话说,防风就得先堵洞。保障未成年人不被网络直播“毁童年”,立法保护刻不容缓。国家出台相应保护条例,严禁未成年人注册充当网络主播,建立完善的网络直播申报、审批制度,加大惩处力度,一旦发现问题,追责问责、及时查处,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措施。眼下,国家网信办等部门正在科学制定推动网络直播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管理规则和政策导向,实施网络直播分级分类规范,以及网络直播打赏、网络直播带货管理规则,正是从立法角度对整治行动采取的积极探索。

  整治未成年网络直播乱象,不仅要“堵”,更要“疏”,而疏导则需要网络技术的支持。加强网络监管,对直播平台的播出内容进行实时监控与追踪,严格限制网络直播中的低俗、暴力、色情等负面内容和不文明语言,亦是一种有益的尝试。我们欣喜地看到,此前国家网信办指导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21家网络视频平台上线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并且在《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中进一步要求建立用户账号信用管理制度,要求网络信息内容服务平台根据用户账号的信用情况提供相应的服务。结合现实情况,我们不难发现,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拒绝“少儿不宜”的网络直播,唯有“严”字当头,方能起到正本清源之功效。

  当然,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网络价值观,将合理规范用网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样离不开家庭教育、校园教育双管齐下。相信在法律和自律的共同作用下,网络直播将逐步迈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