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专项督查暗访响水、阜宁:乡镇污水处理厂问题突出

2020年08月04日 19:32:5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乡镇污水处理厂是控制农村污水排放,促进水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的重要关口。不过,记者近日随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在盐城暗访时,发现响水县、阜宁县的部分污水处理厂长期运行不正常,形同虚设,严重影响水环境安全。

  7月13日下午,暗访组来到盐城响水县黄圩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此时正值工作时间,但该厂内空无一人,没有任何运行迹象。厂区内蛛网密布,池内基本都漂浮着厚厚的浮萍。在设备间,暗访组还发现,该厂用于过滤污泥的压滤布洁白如新;水质在线监测设备也处于关闭状态,设备内用于水质检测的化学试剂早在2018年11月就过期了。7月14日上午,暗访组再次来到该厂,发现厂区已开始运转。但进水水质清澈,无生活污水特质。而且曝气池内无活性污泥,说明生化系统已失效,整套设备处于空转状态。

  响水县黄圩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运维负责人表示,污泥四五年没清理过。

  在响水县运河镇污水处理厂,暗访组也发现类似问题。厂区的生化系统失效,用于水质检测的化学试剂也在2019年就过期了。暗访组了解到,当地污水处理厂在2018年底都移交当地乡镇运营,水务局负责指导考核。

  响水县水务局主任李健说:“我们也要求整改了,但是乡镇因为财力人员的技术状况,它运行的效果还是不理想。”

  随后,暗访组又来到阜宁县沟墩镇污水处理厂,发现该厂2016年就建设好,但在线监控设备至今未联网,机器也查询不到今年7月以前记录。暗访组还发现,沟墩镇管网建设滞后,污水收集率低,该厂目前还不具备自检能力,存在超标排放可能。

【时空短评:水厂和监管岂可都空转!】

  污水处理厂空转“晒太阳”,在线监测不联网,这些问题,暴露出当地监管部门严重失职,让省里的文件成为一纸空文。各地各级党委政府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强化乡镇污水处理厂的运行与管理,及污水管网的建设与维护,切实把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落到实处。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奉铭 周雷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