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项雪龙:稳外资、稳外贸,连云港实现逆势上扬|江苏团声音

2020年05月24日 23:59: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连云港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一带一路”支点城市,如今又有了自贸试验区,将怎样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民生保障、农业丰收农民增收、稳住就业都有哪些具体举措?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连云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项雪龙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连云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项雪龙: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在稳就业、保民生过程中,我们应把总书记要求更加细致地落实到工作中,为稳就业、保民生服务,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到实处,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面对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冲击,“六稳”“六保”是我们今年经济社会事业的重要目标。连云港就此出台一系列举措推动“六稳”“六保”,尤其在稳外资、稳外贸上体现良好态势。

  今年,连云港进出口总额增长达8.5%,在全省名列前茅;外资增长为6.8%,全省靠前;中欧班列增长速度超40%,整体实现逆势上扬。

  为充分发挥区位、港口等特色优势,坚定不移推动开放发展我们重点做好五篇文章:

  第一、打造一带一路标杆示范。进一步做好中哈中转物流基地、拓展上合组织出海基地建设,把中欧班列建设更好。

  第二、全力打造充满活力的自贸片区。通过自贸区建设,大力推动制度创新,通过制度创新推进经济发展。

  第三、进一步构筑东西开放的格局。做足向东开放的文章,进一步拓展向西开放,形成东西双向海陆互换的格局。

  第四、全力支持外贸企业生产。全市政企同心、全力以赴稳外贸,目前1200多家企业绝大部分用工情况良好。

  第五、进一步吸引外资。凭借优势产业,如石化产业、新医药等,通过产业链招商引进外资,有望取得非常好的突破。

  保就业,是保民生、实现小康社会的根本之举。今年,我们不仅有“六稳”“六保”、小康社会建设的工作目标,还将在保就业方面做以下工作:

  第一、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基本盘。经济稳不住,要稳就业就非常困难,稳经济是稳就业的基础。

  第二、狠抓投资。我们今年全年瞄准产业投资1600亿,就业增长确保不低于6万人,争取8万人。

  第三、鼓励创业,拓宽政府购岗。通过创业,创造就业机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工程,需要很多工业性岗位,通过政府购岗促进各类人群就业。

  第四、服务好广大就业者。各级部门做好就业信息对称工作,使不了解情况的老百姓,能获得更多信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