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防疫“第一线” 专业校医配备备受重视

2020年05月18日 06:41:00 | 来源:无锡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中,有一群“可爱的战士”为了师生健康而默默地工作着,他们就是中小学校校医和幼儿园保健人员,他们冲在了校园防疫的最前方,承担起重要责任和繁杂的工作。记者通过走访发现,无锡中小学正在越来越关注到配备专业校医的重要性。

  在很多人印象中,校医或许是一份只需为受伤学生贴贴创可贴的闲差。然而特殊时期对校医工作的专业性提出了更高要求,“校园白衣天使”的工作并不轻松。

  普通中小学校医:“差不多6点半左右就要到校,到校会进行在门口设置一个临时隔离区,需要进去。学生到校发现体温有异常,需要到里面去,做一个预先的处理之类的情况。

▲校门口隔离室

  在梁溪区一所学校的校医室里,校医给记者拿出了一沓厚厚的记录单,这段时间她除了统计、上报因病缺课情况,跟踪病例和临时处置伤患外,还要熟知消毒水配比、医疗废弃物处置、摸排人员情况、核酸检测等工作。

  普通中小学校医:“每天需要上报一些表格,因病缺课的表格,还有一些传染病的日报表都需要上报,包括学生的话有受伤的情况需要填受伤登记表。包括像平时学生的饮用水,餐饮的留样,餐饮的抽样调查都是我们在做的,现在疫情期间,他们快餐公司送餐进来的人员的测温,包括他们的扫描都是我们在做的,我们现在还会增加这些工作。

▲消毒水配制

  该校校医是第八人民医院驻校专职校医,凭借着专业的知识,疫情期间又当“参谋”,又当“士兵”。而在新吴区一所国际学校工作的专职校医,不仅要做好于普通中小学一样的例行工作外,还要负责起外籍学生、寄宿学生的健康保障。

▲校门口隔离区

  国际学校校医:“我们现在目前的话还有住宿学生,宿管老师会在晚上的时候对所有的住宿学生进行晚上体温的测量。同时的话,我们学校的消毒处理开窗通风处理比以前加倍,次数增加频率增加这样来做的。

  记者通过对无锡多家中小学走访发现,直属学校都有充足的校医配备,这次疫情也让越来越多的学校更为重视专业医务人员的配备,大多数学校都配备有医务室,并聘用专业人士担任校医。

▲测温区

  教育专家许芹:“我也注意到我们学校卫生安全工作条例里面有规定,学校里面要设立这个医务室,要配备专业的医务工作者。作为校医的话,除了疫情期间,平时日常工作中也是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教育专家表示,目前,中小学校园公共卫生以及学生安全突发事件越来越多,对学校疾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专业的校医应该是学校“标配”,应当配足。

  教育专家许芹:“每个学生进来都要建立一个健康档案,这个工作都是校医在做,而且我们还会对一些特殊体质的孩子也是有一个特殊的跟踪。他在学校里面会起到一个指导、督促、提醒、培训我们的全体学生跟老师,掌握健康方面的常见病的预防等等这些基本的知识。

  记者了解到,前两年,无锡就有教育部门推出了“医校共建”举措,解决、充足校医配备缺口。更多专业校医的到来,增强了学校处置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能力和信心,给学校卫生工作带来了新面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