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头条关注!看徐州如何助力企业涅槃重生

2020年04月22日 14:23:34 | 来源:无线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晚的央视《新闻联播》聚焦徐州

  《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21条政策》

  在江苏徐州,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一些外贸企业员工基本到岗复工,生产线也启动复产,可是新的问题出现了。

  出口订单减少,让这家食用菌生产企业在复工复产后损失了1000多万元。企业尝试打开国内市场转内销,可又遇到问题。

  原来我们都是整单出口国外,现在要把订单化整为零,相当于我们从供货商变成了销售商,无论是包装成本、物流成本都增加了。

  如何帮助企业尽快走出困境?当地从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等方面出台了21条措施。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内销手续办理,帮助企业对接超市和政府食堂,联系社区,开展居家团购,开拓线上销售。针对性的帮扶举措让企业迎来了转机。

  江苏康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朱彬峰

  通过冷链物流送到各个城市,销量也是几何倍地往上增。这样把我们滞留在国内那些原来要出口的数量消化掉了。

  环环相扣的问题,环环打通。企业复产问题多,工信部门就逐项梳理解决;内销手续多,政府开通“绿色通道”简化流程;融资成本多,江苏省扩大信贷投放,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为急需的企业提供低息贷款。目前,江苏全省中小企业复工率达84%。

  徐州市《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21条政策》出台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各项支持中小企业政策有序落实,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取得阶段性成效,有力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减”

  减税费。切实抓好减税、降费切实做到惠企政策“应享尽享”,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截止当前,普惠性减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到1%;进出口退税、和房土两税等结构性减税累计1200万元。11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2个月,减轻企业负担约1600万元。

  “增”

  增信贷。扩大融资和降低融资成本“两手抓”。扩大融资。新增融资贷款74.97亿元;降低融资成本。新增企业融资平均年化利率仅4.429%;免收逾期还款罚息和减免利息约1309.02万元。

  “降”

  降成本。针对人工成本、物流成本、资金成本以及用电、用气、用水等生产经营性成本,一系列减免政策陆续出台,帮助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阶段性减免缓社保费、医保费,惠及全市3万多家单位,每月减免5亿元。电价的按95%结算,2-3月减免电费0.5亿元。市供电公司新增减免电费508.5万元,累计减免电费支出5639万元。工商用气单位累计缓交气费近1300余万元,港华燃气免除滞纳金10万元;非居民用气价格下降0.56元/立方米,已为企业实际减免气费484万元,预计优惠期内共减少用气支出1200万元。国有企业累计减免近1亿元房租。

  “缓”

  缓期限。暂退166家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2044万元。公积金累计340家企业每月缓交2159.94万元。同时延长交通运输和餐饮住宿等企业亏损结转年限、缓缴住房公积金。公积金中心每月缓交2000万元。对80亿元还款困难企业贷款,采取了延期还本付息、贷款展期、借新还旧等支持措施。

  “服”

  优化服务。中小企业量大面广、阶段不一、需求多样,因此要动员社会力量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市财政局拨付1-5批企业在线职工培训补贴 1133.8万元;市人社局新增发放稳岗资金1057.1万元,累计发放1.14亿元,惠及9917家企业,32.9万职工。

  真金白银的21条措施为广大中小企业送上了诚意十足的“大礼包”,解危济困的“及时雨”。徐州凝心聚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要求,在危与机的转换中跑在前,干在先,全力推动经济发展回稳向好、行稳致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