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问教育】扩大托育服务供给 更好满足“幼有所育”的期盼

2020年01月16日 19:07:2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学前教育“入公办园难”“入优质民办园贵”等问题,在两会上多次被作为民生热点提及。2019年江苏《政府工作报告》的十项民生实事中,提出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0所”。截至去年10月,全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就已经达到455所。

  在扬州宝应县的城南新城,宝应县新城实验幼儿园去年8月正式开园,幼儿教室全部采用最现代化的设计理念,还配备了绘本馆、生活馆、美术馆、乐高游戏馆、机器人馆等优质教育设施,满足城南新城居民孩子的入园需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扩大托育服务供给。除了要“新增普惠托育服务机构80家,新改扩建幼儿园300所”之外,还要将普惠性幼儿园比例由77%提高到85%,公办幼儿园年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提高到650元。

  江苏省人大代表 倪春玲

  江苏省人大代表、淮安市实验小学幼儿园园长、党支部书记倪春玲认为,这确实是巨大的红利:“公办幼儿园年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的增加,原来是小学教育的一半,也就是350增加到现在的650,这个幅度真的还是很喜人的。也期待着后期,各级政府能够把它落实到位,真正惠及到孩子身上去,让幼有所育、得到保障。”

  江苏省人大代表 沈茂德

  在江苏省人大代表、无锡南外国王国际学校中方校长、华夏天一国际学校总校长沈茂德看来,扩大托育服务供给是一个系统工程,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仅要靠资金投入,还要解决“人”的问题:“要更多地关注幼儿教师的品质。关注幼儿教师品质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提高幼儿园教师的待遇。我有一个体会,要有一定的待遇才能吸引优秀的老师来从事幼儿教育。在幼儿园教育里面要有一定量的男性教师,这个可能对儿童的成长是比较有利的。”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