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江苏的“第一” 生态优先 高质量发展底色更绿

2019年10月10日 19:11:4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全国人口密度最大、人均资源最少、人均环境承载容量最小的省份,70年来,江苏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努力守住"鱼米之乡"的青山绿水。今天的70年·江苏的第一,一起来看江苏环保"先行者"的担当与作为。

  1979年,江苏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对15个企业征收排污费的试点工作。

  1983年,盐城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海涂型自然保护区。

  1996年,张家港获得全国第一个环保模范城市称号。

  2000年,江苏首次作出建设生态省的重大决策,提出"环保优先、节约优先"。江苏省环保局更名为江苏省环保厅,这是全国第一个被列为政府组成部门的省级环保机构。

  2008-2009年期间,江苏省先后组建苏南、苏中、苏北三个环保督查中心,在全国首创省级环保部门区域环境监管模式。

  2009年,江苏为生态立法,领先全国将上下游水质交接责任制、排污权交易、生态补偿等写入法规。

  2013年,全国首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江苏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3-2033)》颁布。

  2015年,江苏被确定为全国唯一的生态环保制度综合改革试点省。

  2017年,在全国率先制定印发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规划,出台国内首部长江岸线资源保护的地方法规。

  2018年,全国有11个城市获"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殊荣,江苏省独占5席,数量居全国第一。全省13个设区市均被列为国家园林城市,是全国第一个全覆盖的省份。

  2019年,江苏打破行政区划,在全国首创以生态功能区布局9家环境资源法庭。

  "十二五"以来,江苏省节能环保产业规模以年均10%以上的增长速度发展,总量位居全国第一。累计建成国家生态市县63个、国家生态工业园区21个,数量均为全国第一。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陈超 宣伟敏 刘堃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