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台20项措施确保2020年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9年10月10日 19:06:4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关于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强弱项的若干措施》及5个专项行动方案,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提升环境保护水平和生态建设质量,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针对攻坚阶段的"硬骨头",20项措施和5个专项行动方案精准发力,着力拉长补齐突出短板。稳定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

【"两不愁三保障"全达标 农村低收入人口年均收入6000元】

  方案提出,要全面排查农村低收入人口脱贫薄弱环节,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控辍保学,将农村低收入人口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保障范围。确保到2020年底,全省农村低收入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全部达到6000元,不让一个低收入家庭孩子因贫因残辍学失学,全面完成低收入农户危房改造任务。

【苏北全面实现集中供水 供水保证率达到95%】

  为进一步提升苏北地区农村供水能力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方案提出,要以城乡一体化供水为目标,加快推进城市供水管网向农村延伸,到2019年底,全面解决丰县等县(市)农村居民饮水型氟超标问题;到2020年底,关停并购111座农村小水厂,苏北地区全面实现集中供水,供水保证率达到95%。

【苏中、苏北地区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5%以上】

  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方案重点围绕厕所粪污、农村生活垃圾、农村生活污水、农业废弃物"四项治理",组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到2020年底,苏中、苏北地区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5%以上,60%的行政村建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率达98%以上;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提升至85%。

【农村义务教育全面提升 "上学路上一个不能少"】

  此外,方案还提出,要大力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资源建设和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全力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确保到2020年底,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基本达到办学标准要求,基本消除大班额办学,控辍保学要求全面落实,做到"上学路上一个不能少"。

【夯实农村基层医疗基础 拓展医保支付范围比例】

  方案还提出要整合区域医疗卫生资源,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确到2020年底,为农村基层新补充1万名卫生人员,全省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左右,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8%左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周雷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