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被坑了!“保健食品”最全科普来了

2019年09月04日 16:01:24 | 作者:范思成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d3ce4ed6677468cbbe658cd0407fc04 19782895 2019-09-04 16:01:24 /a/20190904/dd3ce4ed6677468cbbe658cd0407fc04.shtml

  如今保健食品市场庞大、真假参半,很多虚假宣传,让老人们频频吃亏上当。今天(9月4日)上午,在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的保健食品科普活动中,专业人员就带着中老年市民一起学习,如何分辨真假保健食品。

  盲区一:保健食品不是药,不能治疗疾病!

  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所谓保健食品,是具有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为目的的食品,不是药物,不以治疗为目的。国家规定了保健食品有27种功能,其中包括最常见的增强免疫力。不过,有企业会将这一功能标注成:防癌、抗癌等功效,这就涉嫌虚假宣传。再比如"辅助降低血糖"的保健功能,一旦被形容成可以替代胰岛素等降糖类药物,也是不可以相信的。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副处长邱黎永说:“保健食品不具有任何的治疗作用,不能宣称任何的疗效和治疗作用。”

  盲区二:选购正规保健产品:看标识,查代码!

  那么,如何选购正规的保健食品呢?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处邱黎永表示,首先是保健食品的标识,我们俗称"蓝帽子"。此外,标识下方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是可以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网站上,“数据查询”栏目中查询到的。如果批准文号没有,这个保健食品也是不合格的。

  划重点!购买保健食品的五点注意:

  为避免上当受骗,此次,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还发布了购买"保健食品"的五点注意:

  1、注意保健食品是食品的特殊种类,不能预防疾病,更不能代替药品。

  2、注意保健食品不能代替其他食品,要坚持正常饮食。

  3、注意保健食品不是灵丹妙药,切勿听信将保健食品比作包治百病的虚假夸大宣传。   

  4、确实需要购买保健食品的,注意到信誉好、证照齐全的正规商场、超市、药店或专卖店选购。     

  5、选购保健食品要注意认准"蓝帽子"标志,索取并保存好购买票据。

  一些保健食品推销人员会用一些惯常套路,来骗取老年人购买,比如,传单上会印上"听讲座,免费送鸡蛋"的字样,利用人贪便宜的心理、引人上钩;还有,给你打电话,说某某权威机构邀请您参加公益健康活动;此外,在一些推介保健食品的讲堂上,请人讲述自己"只需7天,药到病除"的故事,甚至声称吃过后立竿见影,这明显是不科学的;更有甚者,为了获取信任,营销人员直接叫老人爸妈。遇见了这些套路,千万别上当。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思成 张晋宁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