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上门滋扰疑强奸岳母被打死 检方建议追究刑责

2019年06月24日 16:11:29 | 来源:上游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24日,上游新闻获悉,孟某林、孟某芳、王某霞涉嫌故意伤害案,定于6月26日9时在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第四审判庭开庭审理。

  3月15日,上游新闻刊发《河北一男子多次上门滋扰并被指强奸岳母,遭妻子和娘家人合力打死》报道显示,孟某林的辩护人、北京罗斯律师事务所殷清利律师认为,案发当日,王某岗虽然开始没有过激的表现,但对于在场的孟家人却截然不同,孟家人之前相继遭遇家庭暴力、言语杀人威胁、短信侮辱、烧毁洗车、疑似强奸等一系列且持续性不法侵害行为,又有本村村民的集体联名信,“所以此案应当在法律范围内考虑先前侵害因素之影响,司法机关不应机械地以案件结果对涉案嫌疑人定性,以体现司法温度。”

▲命案发生的房间。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上游新闻获取的起诉书内容显示,邢台市人民检察院主要指控事实:王某岗与被告人孟某芳系夫妻关系,育有一子一女,因王某岗实施家庭暴力,孟某芳离家出走。由于找不到孟某芳,王某岗便去岳父母被告人孟某林、王某霞家要人、滋事,曾被行政拘留15日,王某霞还控告王某岗强奸但因缺乏证据未立案。

  2018年9月12日早晨,孟某芳一家人给其去世的姥姥烧服三纸,王某岗给孟某芳弟弟被告人孟某涛打电话,后孟某芳给王某岗打电话让其来到其父母家协商离婚事宜,王某岗开车来到孟某林家门口还跟邻居、村干部刘某某打招呼。孟某林、王某霞、孟某芳、孟某涛从大门口将王某岗迎接到孟某林家北屋客厅。孟某林家4人和王某岗在北层客厅协商离婚事宜时,刘某某还到现场规劝。

  在协商期间,孟某芳与王某岗发生口角并打王某岗耳光继而发生打斗,孟某芳、孟某林、王某霞用屋内的木棍打击王某岗头面部、左侧胸部、臂部、左大腿等部位致王某岗倒地,后孟某芳用木棍继续打击王某岗头部。经鉴定死者王某岗系被他人用钝性物体多次打击头部致颅脑损伤死亡。

  ▲孟家人在自家院里种下的苹果树。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检方认为,被告人孟某芳、孟某林、王某霞故意伤害他人致人死亡,其行为应当以故意伤害罪追究刑事责任。

  殷清利律师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鉴于王某岗右侧颞颅骨部分缺如,范围7.5X5.5cm为既往手术所致。因此认为,被害人既往手术所致的损伤,与其死亡的直接损伤,均在头部、颅脑部分,对此有充分的证据证实被害人既往手术可能跟死亡原因之前有一定的因果关系。因此已经申请法院依法委托鉴定机构对王某岗右侧颞颅骨部分缺如与其颅脑损伤死亡之间因果关系,出具鉴定意见,目前法院尚未正式回应。

  孟某芳辩护人、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靳辉律师表示,孟某芳从2017年开始,多次受到王某岗实施的严重家暴行为,之后王某岗不同意离婚,反而对孟某芳进行疯狂滋扰。不仅如此,王某岗对孟家其他人进行威胁、恐吓,并扬言杀孟全家。期间,王某岗烧车、砸门、破坏监控,“更不能令人理解的是,王某岗强奸岳母,违背人伦道理,孟某芳还承认其亲自陪同母亲去报强奸案,并提供了现场床单。”

  ▲出庭通知书显示,该案将于6月26日在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审。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靳辉表示,在案件材料中,孟某芳自己也承认“我回想之前王某岗对我、对我家做的种种坏事,我就跟疯了似(失去理智)地继续用手里的棍子打王某岗的头,直到王某岗不再用手护着头了,我就停手了。”所以家属一致认为孟某芳在作案时存在中度或重度的精神障碍,“在此基础上,我们提交了对孟某芳作案时精神障碍鉴定申请。”

  孟某芳的姐姐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孟某芳与王某岗的一双儿女至今由其扶养,但其自己身体也不好,希望法院能够充分考虑这一因素,对孟某芳等一家人从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