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中欧合作推进WTO改革形成“全球贸易体系”

2019年04月11日 11:01:3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陶玉

  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发表联合声明,双方重申共同致力于世贸组织改革合作,以确保其相关性并能应对全球贸易挑战。北京学者认为,中欧合作推进WTO改革,将加快形成未来新的全球贸易体系。

  进入2019年以来,从习近平主席对欧洲三国进行的开年首访,到李克强总理再度访问欧洲,密集而高规格的互动尤为引人关注。在习近平主席圆满完成了欧洲之行后,外界更关注李克强总理此行能够同欧方达成多少具体成果此次“中欧峰会”是欧洲议会选举之前,本届欧盟机构同中方领导人最为重要的互动之一。以规则为基础、坚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致力于遵守世贸组织规则,才能推动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携手应对全球贸易挑战。

  携手应对挑战,发出“中国主张”。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称,欧中在WTO改革关键议题上合作堪称“突破性进展”。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抬头,给多边贸易体制带来巨大威胁和挑战。WTO在最新一期报告中,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速预期从3.7%大幅下调至2.6%,创三年来新低。在这样复杂的国际环境之下,举行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有着至关重要的指导意义。可以看到,中欧之间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李克强总理访欧前曾在德国《商报》刊文指出,“16+1合作”是跨区域的务实合作平台,与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方向是一致的。中欧既是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伙伴,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同行者。看到团结、繁荣、一体化进程不断推进的欧洲,是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中国应当敢于“发声”,发出开放共建的“中国主张”;中欧应当以全球视野、战略高度和理性思维,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应对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推动“欧洲认同”,提升中国“软实力”。从欧洲范围来看,欧盟是欧洲繁荣与稳定的保证,是推动“欧洲认同”的重要载体。从全球范围来看,欧盟往往能发挥“28×3”的效应,即在国际社会的号召力是成员国数量的三倍。欧盟的软实力尤其体现在欧洲及其周边地区。作为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受益者,中欧只有切实加强合作,巩固和完善多边贸易体制,才能更好促进自身经济发展和繁荣。也就是说中国需要欧盟,欧盟要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稳定可预期的全球贸易秩序也需要伙伴和同行者。双方秉持开放务实、开拓创新精神,加强各领域合作,密切在国际地区问题上沟通协调,落实好双方达成的一系列共识,不仅是推动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新的发展,更是推动欧盟发展的重要方面。中国和欧洲是世界舞台上两大力量、两大市场。长期以来,欧盟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技术来源地和重要外资来源地等地位,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鉴于欧盟在国际影响力和涉华舆论上的独特地位,欧盟无疑是中国提升软实力和国际形象的重要借助力量。

  寻找“最大公约数”,打造最佳“中国方案”。WTO改革的一大障碍即在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利益诉求难以达成一致。中欧一方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另一方是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双方可以发挥各自优势,为协调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利益“搭桥”,找到“最大公约数”。此外,中欧还可以共同努力,推动WTO改革在多项领域的新议题取得突破。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双方围绕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BIT)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积极对表,共同推动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取得显著进展,举行第四次中欧创新合作对话。这些努力,利于培育中欧合作的新抓手和新亮点,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共同维护多边主义,促进欧中贸易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相信在双方的努力下,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及时就各类问题进行沟通交流,不断巩固提升政治互信坚持互尊互信,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中欧合作推进WTO改革,必将加快形成未来新的全球贸易体系,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进程。(陶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