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乡情微调研】“1号公路”——溧阳的“颜值担当”,乡村振兴的“实力担当”

2019年04月05日 09:07:2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从“新晋网红打卡地”溧阳彩虹公路,到鱼蟹丰泽的里下河水乡;从“以路为媒”探索农旅融合的新机遇,到用奋斗致“蟹”青春的产业富民新举措……江苏人心中“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故乡眷恋,也是他们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在江苏落地生根的源动力。近年来,江苏省委研究室(改革办)要求党员干部利用返乡之机,实地了解基层情况,认真撰写“乡情日记”。4月4日起,“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选取部分“乡情日记”,推出《江苏乡情微调研》系列稿件,解剖麻雀献良策,共飨改革发展新时代。


  近一时期,家乡溧阳“1号公路”声名鹊起,假日期间人气爆棚,受到众多自驾游客和骑行爱好者的青睐,还被中央媒体多次报道,俨然已经成了网红。春节期间,我也慕名实地“打卡”,体验了一回“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的景致。

  在实施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溧阳将乡村旅游公路建设与特色田园乡村发展结合,精心打造全长365公里1号公路”,以“三山(南山、曹山、瓦屋山)两湖(天目湖、长荡湖)”为中心,对内串联市域主要景区景点、312个自然村、220多个乡村旅游点,对外通达周边7个县(市),以路引景、为景串线,形成一个“大环小圈、内连外引”的路网体系。如今,作为全省首批旅游风景道路的溧阳“1号公路”,不仅成为溧阳旅游业的“颜值担当”,更成为促进村民致富、推动乡村振兴的“实力担当”。

  ——融合了自然景观与人文资源。规划建设之初,“1号公路”就将溧阳的地形地貌、生态环境、物产资源、历史人文等因素综合考虑进来,既有山、水、茶、竹等自然元素,也有文、史、民、艺等人文底蕴,力求展现溧阳最美的风景。行驶在“1号公路”上,不仅可在丘陵山区、平原圩区、连绵竹海和疏密错落的茶园间自由切换,还能看到代表史前文明的“中华曙猿”、代表马家浜文化的“神墩遗址”以及水西村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等红色遗存,颇有一种时空“穿越”之感。公路的设计规划在细节处也颇有创意:景区周边的内环线路段,因其路中间的红黄蓝三色隔离带而出名,被称为“彩虹公路”,本身也成为了一道风景线;“1号公路”的LOGO数字“1也是有寓意的,随着公路从山区到水乡地带的延伸,会从板栗形状逐渐过渡到水滴形状,象征着物产和自然生态的多样性;很多路牌、地标的设计也是独具匠心,如大溪水库的路标,就是因地选材,在一组木牌上,将水库的地形地貌以及水库独有的白鹭、野鸭等野生动物以镂空形式勾勒出来,不作过多人工雕琢,简约中透着自然明快,与环境融为一体。

  ——串起了城市风貌与乡村风情。1号公路”外环线和连接线,全面对接多条高速公路、高铁站和公交客运枢纽,无论是从上海、杭州、南京方向过来,还是从周边城市过来,都能快速进入路网,到达景区景点和乡村,实现了“快达”系统与“慢游”系统的无缝对接。内环线部分,很大一部分都是利用原有的农村公路和乡间小道,进行改造、提标、亮化,同时打通了一大批“断头路”“瓶颈路”,使出行更加便捷。路边的房屋山墙上、湖边的无人小屋上,绘有很多写意画、山水画和手绘画,色彩明快,淳朴自然;公路沿线还配套有慢跑系统、骑行道、休闲驿站、“茶舍”、观景台等设施,吸引了更多“城里人”到乡村体验田园生活、体会乡村风情。

  ——贯通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正是由于“1号公路”的连接打通,一大批原先“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村落纷纷以路为媒,找到了新机遇:有的吸引外来资本投资农业,有的发展起休闲农业和观光农业,有的探索农旅融合发展,等等。据了解,沿线村民在种植蔬果的基础上,拓展起采摘、园艺、茶叶等新兴项目,人均每年可以增收2000多元,带动了沿线近10万农民增收致富。被评为全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的李家园村,2018年接待游客近80万人次,年旅游经营收入超6000万元,旅游从业人员年收入达4.5万余元。

  亲身体验之后,我深感溧阳“1号公路”确实是一个大手笔的创意之举,是一个促进衍生经济的靓丽品牌。据闻,溧阳“1号公路”注册商标现已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如何规范品牌使用、维护品牌价值、提升品牌形象,以此催化美丽溧阳建设?“1号公路”众目所望,重任在肩。有两点想法:其一,丰富“1号公路”品牌内涵,让游客有更好的沉浸式体验。现在,“1号公路”已经很有知名度了,但从“网红”变成“长青”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尽管公路已经延伸到乡村和山区,但除景区外的公路沿线可消费的地方偏少,就连人气最旺的“彩虹公路”周边,也缺少配套的游玩休闲区域,多数游客都是“自驾+拍照+观景”的模式,“到此一游,啥都不留”。由此感到,不能让“1号公路”仅仅成为过道经济,应以路为基,同步规划配套一些便利游客的休闲场所、生态项目,因地制宜打造具有乡村特色的体验基地,丰富旅游者的体验乐趣,让游客不仅“来得了”还能“留得下”。其二,放大“1号公路”品牌效应,辐射带动周边乡村协调发展。目前公路沿线的乡村,无论是规划建设还是环境整治,都已经有了很大提升。不限于此,“1号公路”还要能从“路”形成“带”、扩展成“面”,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从整体上提升乡村规划建设水平,防止形成明显落差。另外,在硬件提升的基础上,应更加注重焕发乡风文明、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唯有如此,溧阳“1号公路”这条唤醒人们记忆和温情的心路,才能真正承载起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的美好未来。

   (作者单位:江苏省委改革办改革协调处 阮君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