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脉】漫步扬州个园道盐商传奇 赏四季美景

2019年02月26日 15:50:3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扬州园林在鼎盛时期有200多处。现仅存30余处,其中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最具艺术价值的非个园莫属。

  个园坐落于扬州东北隅,占地36亩分为中部花园、南部住宅、北部品种竹观赏区三部分。园子为何取名“个”?只要你步入园中,就会找到答案。庭前楼后,池畔墙角,到处都栽着竹子,竟有60余种、两万株之多。枝头竹形,墙上竹影,酷似数不清的“个”字。匾额楹联,也多与竹有关,简直就是一座彻头彻尾的“竹子主题园林”。

  园主黄至筠对竹情有独钟,他的人生经历就犹如竹子一般。黄至筠生于河北赵州,少年丧父,家产遭人所夺。19岁的他只好牵着一匹瘦马,背井离乡,后来辗转北京等地,在扬州艰难创业。起起落落,历尽风霜,终于成了经营两淮盐业、炙手可热、富甲一方的红顶商人

  在选址建宅时,黄至筠买下了郑板桥经常光顾的小玲珑山馆”。黄至筠的“筠”字,也是竹子的意思。在园中遍植修竹,取名“个园”,想必不仅是追慕板桥遗风,更是以竹明志,寄托自己顽强坚韧、节节向上的情怀与审美吧!

  园修葺历时20余年,耗费白银600万两。在园子修成后不久,黄至筠就去世了,令人无限唏嘘与感慨。

  个园最令人拍案叫绝的是,一日之内却能欣赏四季景观园门两侧翠竹摇曳,夹杂着几块竹绿斑斑的笋石,四季常青,犹如景;西北角青灰色的太湖石堆叠成山,辅以莲池、鹤亭,让人顿生凉凉夏意;东部选用黄石叠成三座高峰,搭配几株红枫,一派秋高气爽;南侧透风漏月厅内,纯白色的宣石间种着腊梅,这不分明是积雪未消的冬景吗?

  园林泰斗陈从周盛赞这种叠石技法,“为国内唯一孤例

  “月映竹成千个字。”大千化作极简,人生恍如一瞬。园林主人的人生体验与审美追求,能工巧匠的技艺与创造,留下了一座精美绝伦的文化遗产。今人漫步个园,仍会津津乐道远去的盐商传奇,品味时空流转中历久弥新风骨与雅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