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工作3年能拿600万?《黄金时间》揭秘最具“钱途”的职业

2019年02月20日 14:27:3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首档大型改革政策解读节目《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由江苏省委改革办和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策划、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承制。

  本期主题是“打通科技成果与产业的转化通道”。为了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江苏打算这么做……

  在江苏,什么职业3年能拿600万?这是心动的感觉!↓↓↓

  

  科研人还能摇身一变,成为绝对控股的大股东,可以获得成果转化的50%以上作为奖励!而且这奖励只规定了下限,没!有!上!限!

   

  

  针对娄书记提出的“科技三问”:

  为什么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不够?

  为什么科研成果与经济发展结合不紧?

  为什么科技发展的社会感知度不高?

  江苏会如何回答呢?

  本期《黄金时间》邀请到:

  江苏省委组织部人才处副处长叶绪江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副巡视员景茂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胡义东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李晓愚

  特约评论员马勇

  共同解读↓↓↓

  

  打通科技与产业的转化通道,实现无缝高效对接,省委娄书记提出江苏重点要做好三件事:

  把丰富的科教资源激活起来;

  把实验室沉淀的科技成果转化出来;

  把世界高端创新要素集聚过来。

  这三件事具体是如何做的?

  人才新政“姊妹篇”出台

  释放创新活力

  江苏省委组织部人才处副处长叶绪江:为优化人才供给,2017年制定了“人才26条”,2018年出台了“人才10条”,两个政策形成姊妹篇,通过收拢政府的拳来放开市场的手,释放人才和用人主体的活力。

  提升创新效能

  江苏要在科技资源统筹上下功夫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副巡视员景茂:目前正按照“统筹集成、专业运作、竞争合作、共建共享”的原则,来促进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和统筹服务。

  省产研院:

  探索新型研发机构改革之路

  江苏省产业研究院党委书记胡义东:为了提高产业的核心技术,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当中,都建立了类似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平台和载体。江苏省委、省政府,把这样的平台确立为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一共建了有5年左右的时间,被中财办确立为科技体制改革的一个案例,一个典型。

  重研发轻转化

  制约科研人创新积极性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李晓愚:在现在高校的人才评价体系当中,创业创新的成果,并不是一个重要的指标,指标主要是看论文、看项目,这些可能从某种意义上制约了老师的创新。

  改革高校评价体系

  提升成果转化占比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副巡视员景茂:“科技改革30条”中对高校,尤其是理工农医类高校的科研评价体系,做了一些规定和调整。要求在我省成果转化或接受企业的委托任务方面,在评价体系权重中不得低于30%。而且把这个评价的指标跟高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优势学科建设、特聘教授计划以及协同创新计划等等进行挂钩,进一步强化科研的应用导向。

  搭建转化平台 建立联合创新中心

  更好对接企业创新需求

  为了进军医疗行业人工智能的蓝海,鱼跃集团和产研院联合成立“JITRI-鱼跃”联合创新中心。

  鱼跃集团提供市场需求,产研院定制技术,项目进展顺利的话,预计今年下半年产品就可以问世。这种创新中心目前为止已经成立了10家。

  企业引进前瞻技术

  地方政府给予奖励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副巡视员景茂:最近省政府办公厅的《促进科技和产业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方案》,为建设创新中心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如果企业引进省内外的先进成果进行转化,还将按照技术合同的实际成交额的5%给予奖励。

  一位曾去斯坦福大学访学的网友表示,斯坦福有专门的技术转移中心,60多个不同背景的技术经理人为学校的科研团队服务,国内有没有呢?

  完善技术中介服务

  江苏建设技术产权交易市场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副巡视员景茂:专门建设了江苏省技术产权的交易市场,有供给方、吸纳方,还有做中介服务的第三方,技术产业交易市场叫第四方,为一二三方服务。技术产业交易市场运行一年,整合的服务力量机构已有200多家,技术经理人有1800多,一年服务企业达到2万多家次。

  让科研人落地基层

  江苏开创科技镇长团模式

  江苏省委组织部人才处副处长叶绪江:从全国高校院所当中遴选一些优秀的人才,到江苏基层挂职。全国有520多个高校院所包括国家机关的优秀教师参加挂职,覆盖了全省88个县市区,17个开发区和903个乡镇。

  常熟科技镇长团团长、常熟市副市长周晓明:常熟是科技镇长团的发源地,10年来先后对接了100多所高校,协助1000多家企业和高校建立了常规的产学研合作关系,邀请9000多名专家到常熟来指导常熟的产业创新。

  转化实验室成果

  要刺激科研市场充分竞争

  本台特约评论员马勇:产研院的诞生将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起到了良好的产研结合的效果。但是在随后接下来的阶段里面,要更多地关注资源的平均分配,政策的平均关照,刺激科研市场的充分竞争。

  江苏省产研院研制的一款协作机器人中

  某个核心零部件过去只能靠进口

  一台机器人光这方面就要花4.2万

  后来通过自主研发

  将零部件成本控制在300元一个

  

  这一过程中,技术经理人功不可没。在欧美国家,技术经理人活跃在高校的技术转移中心和各种技术产权交易市场里,为技术和市场“牵线”。

  2018年,江苏也成立了9家技术经理人事务所,预计到2020年,全省将有超过1万名技术经理人为大家提供专业的技术转移和交易服务。

  集聚全球创新资源:

  给予国际顶尖人才顶级支持

  江苏省委组织部人才处副处长叶绪江:对于国际顶尖水平的人才团队,实施“顶尖人才顶级支持计划”: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评价不设框框,支持是不设上限,根据他的事业发展需要,全力给予经费支持。曾经有一个市一次就给两个团队,一个团队一个亿的支持。

  深化国际合作

  江苏建立跨国研发基金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副巡视员景茂:省政府印发的《关于促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方案》强化我们与创新大国和关键小国的科技合作,一是重点推进跟重点国别之间的政府间科技合作,建立联合研发基金。

  二是通过引进国际著名的高校科研机构和高校院所的团队,到江苏建立产业技术研发机构,实行双赢。

  让改革跑出加速度,

  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