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地中小学提前迎假期 告别书面作业 倡导个性实践

2019年01月18日 19:47:4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再过一周,江苏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就要迎来统一假期了。1月18日,省内多地中小学结束期末考,组织返校报到。有同学发现,他们的寒假作业“变脸”了。

【告别书面作业 倡导个性实践】

  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老师:今年我们寒假里不布置手写的作业,而是要进行一项研究性学习。

  寒假没有书面作业?没听错!今年,南京许多学校都弃用了传统的《过好寒假》作业本,改为下发《综合实践活动手册》,让孩子们在自主实践中度过一个多样的假期。在南外仙林分校,一年级的实践主题是“玩转中国年”,二年级是寻找“我眼中的南京”,三年级是探究“有趣的纸”,同学们可以自编小报、制作宣传画、或制作图片集。

  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老师韩英说,学校不会给孩子好坏的评价,要的是孩子的真实参与;哪怕孩子的作品看起来不是那么完美,老师们也会认可接受的。

  在常州,正衡中学则组织学生在放假前,给老师写一段评语。怎么点评老师呢?有同学把自己擅长的函数、七律诗、英语融入其中。

  一位同学给老师写道:笑谈古今法,授人天下事;春风比肩人,惭愧不能诗。正衡中学教师赵有香说,这些评语对于老师来说,也是一种教学成果的展现。

【严禁补课!各地签署公开承诺书】

  日前,江苏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工作的通知》,强调严禁在寒假期间组织学生进行集体补课或培训。各地教育部门也在假期到来前,组织中小学校长签署“2019年寒假放假学校公开承诺书”。

  徐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李进强表示,要求学校和相关的所属的教育行政部门之间签订这样的协议书,来保证进行自我约束;同时也希望家长、学生、社会人员进行监督。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糜梦逸 杨国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