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发布今明两年“路线图”

2019年01月08日 13:57:39 | 来源:掌上淮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记者从市医改办了解到,《淮安市医联体建设发展规划(2019-2020)》(以下简称《规划》)日前出台,旨在落实医疗机构功能定位、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理顺双向转诊流程,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探索建立适合淮安的医联体建设模式。根据《规划》,淮安到2020年,所有二级公立医院和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参与医联体。

  根据《规划》,淮安建设市级医疗集团、市级专科联盟、县级医疗联合体三种医联体模式,根据成员单位需求不同分别可结成紧密型、半紧密型和松散型医联体。《规划》对淮安医联体基本构架进行了详细部署,并对各医联体成员单位以何种方式加入进行了明确。在市级,以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院为核心,以县级医院为枢纽,以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部分乡镇(中心)卫生院为基础成立医疗集团。在县级,以县(区)人民医院、中医院为龙头,以中心卫生院为枢纽,以一般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为基础成立医疗联合体。对于市级专科联盟,分别组建精神病专科联盟、传染病专科联盟、小儿外科专科联盟,并鼓励市直医院根据自身优势专科,在自愿的基础上组建相应专科联盟。

  《规划》指出,要推动上级机构人员下沉、下级机构人员上带,强化医联体上级机构对下级机构的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职能,为基层培养一批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培育一批特色科室。要加快分级诊疗管理信息平台建设,推动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诊断、远程病理诊断、远程心电诊断、远程培训等业务系统建设,实现医联体内医疗机构之间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有效支持医联体内部的预约诊疗、双向转诊、远程医疗、慢病管理、资金结算等协同应用与服务。要统筹调配力量,大力推进龙头医院专家以开设医生工作室或与基层医生共同组建家庭医生团队等形式,努力扩大签约服务覆盖面,提高签约服务质量、水平和吸引力。要畅通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根据双向转诊的临床标准,本着急慢分治、治疗连续、安全便捷、减轻负担的原则,实现科学有序的双向转诊。

  根据《规划》,到2020年,淮安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医联体建设,形成较为完善的符合淮安实际的医联体模式、运行机制和政策体系,所有二级公立医院和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参与医联体,鼓励引导社会办医疗机构参与医联体建设。着力推动医疗资源纵向联合,完善医联体组织框架和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医联体内部人力、设备、信息、管理和服务等资源的整合,形成责、权、利明晰的区域协同服务模式,建立目标明确、公平有效的分工协作机制,使医联体成为服务、责任、利益、管理联合体,有力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近年来,淮安把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分级诊疗的重要路径,组建了一批医联体。在市级层面,以市一院、市二院、市保健院、市中医院为核心的4大医疗集团初步形成;在县级层面,以县级公立医院为龙头,以乡镇卫生院为枢纽,以村卫生室为基础,建立了13个医联体,实现县(区)、乡(街道)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其中29家基层医疗机构以紧密型医联体模式加入相关医联体。各医联体实质运作,实现了医疗资源、专家服务“双下沉”,基层服务能力、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