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雍正乾隆的苏州情结

2019年01月07日 11:10:05 | 来源:姑苏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古城苏州,各类古建筑数量众多。其中,有三座建于清代康乾盛世的古建筑——怡贤寺、万寿宫和织造署。因为它们与皇亲国戚密切相关,民间俗称皇宫或王宫。

  1十三阿哥怡贤寺

  位于山塘街728号的怡贤寺,百姓俗称“王宫”,原是一座祭祀怡贤亲王的祠堂,现已列入苏州市控制保护建筑名录。其名称多变。该祠始建于清代雍正八年(1730年),名“怡贤亲王祠”。清代许洽《眉叟年谱》记载:雍正八年,“怡亲王薨,虎丘(附近)建祠”。九年,“怡亲王祠奉旨罢建。然工已垂成,城中玄妙观假山俱移入其地。”后来改祠堂为寺庙,名“怡贤寺”。乾隆时改名“敇建报恩禅寺”。乾隆《苏州府志》记载:“国朝雍正十一年,郡人为怡贤(亲王)立祠,敇改建祠,命赐紫僧超源住持,名怡贤寺,乾隆十六年诏赐今额。”

  怡贤寺祭祀的怡贤亲王,即怡亲王允祥,“贤”是其谥号。是康熙帝第十三个儿子,又是与雍正帝感情最好的兄弟,称“十三阿哥”。允祥从小天资甚高,为父亲康熙所喜,十三岁跟随康熙南巡,来过苏州。他曾经有过帝王的雄心和梦想,但在第一次废太子时,受牵连被圈禁。雍正登基后,允祥从落魄的囚徒一跃成为显赫亲王,集军政财权于一身。雍正元年,允祥总理户部。雍正三年京城遭水患,他受命勘查不辞辛苦,提出切实可行的治水方案。其间,他曾经减免苏州的税赋,下令在苏州兴修水利,整治太湖、大运河等水道,有效地减缓了水患。

  允祥被雍正称为“柱石贤弟”。他生活节俭,皇亲每年按惯例分封钱粮时,他总是辞奏不受。临终前,允祥立下遗嘱:“身后殡服只用常服,凡金银珠宝之属,丝毫不可入棺。”去世后,雍正亲自祭奠,并且御书“忠敬诚直勤慎廉明”八字。同时,下令在奉天等四地各为怡亲王立祠,苏州山塘街即为其一。乾隆七次下江南南巡,曾经六次来山塘街祭拜怡亲王祠。

  咸丰十年(1860年),报恩禅寺毁于太平军战火。同治十一年(1872年)重建。此后,该寺一直由僧人管理。自僧人超源以来,最后三代僧人分别为云闲、顶峰和妙莲。其中的云闲高僧,琴棋书画俱精,著有《枯木琴谱》。云闲还在虎丘战火后的废墟中,寻访到“憨憨泉”古井。后人集资在泉旁建起拥翠山庄。民国初年,报恩禅寺年久失修。寺僧妙莲集资重修。当时,山塘街721号至741号的报恩禅寺房屋,均作为寺产出租,以维持寺庙的正常开支。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李根源在寺内寻访,喜获清代周永年编撰的《吴郡法乘》旧抄本。后来,付上海藏经会影印出版。

  鼎盛时期的报恩禅寺,规模恢宏。南北长约200米,东西宽50至80米不等,占地面积约10000平方米。黄色的院墙,显示了皇家寺庙建筑的特色。大门前设木栅栏,石望柱间隔其间。栅栏后的一对青石狮子,高大威猛,狮腹下竟能容纳小孩钻进玩耍。大门为四柱三门三檐砖细牌楼,塑高规格的龙吻脊。东西两侧为八字形照墙。门前的花岗石小广场,为昔日花农聚集卖花处。

  第一进为山门殿。两侧为守门人的起居间。穿过青石板小庭院,为接待殿,用于停放轿子,接待前来的高僧等贵宾。殿后,又是一座青石板庭院。两侧栽植枫杨树,粗可合围。庭院北面的大殿,塑龙吻脊,是寺庙的主体建筑。大殿后面,有一座藏经楼。底层供奉允祥牌位,为祭祀场所。楼上藏有各类佛经。

  大殿两侧,有平房多间,以及接待香客的“微笑堂”。其意取自佛教“拈花微笑”典故。“有琴则灵”琴室,为住持云闲聚友之所。清代潘钟瑞在《香禅日记》中记载:有一次,潘氏六人相约“泛舟山塘,访弹琴僧”。云闲将他们领进琴室,但见“石台靠窗,香炉在几,盆列奇树,壁藏梵书”。往西穿过砖额题为“花圃”的月洞门,就进入后花园。寺庙以三曲石板平桥为界,过桥可至吉公祠。

  新中国成立后,寺庙一度成为存放粮食的仓库。“文革”期间牌楼上“敇建报恩禅寺”砖额被毁。多幅云闲、顶峰所作字画被付之一炬。这些字画系世居报恩禅寺附近的一位老中医所藏。寺门前的青石狮子亦被毁。八十年代初,寺内部分屋宇被拆除,改建为江苏省粮食厅干部休养所。后来,又临街建造虎丘饭店。寺庙原貌严重受损。

  现在的敇建报恩禅寺,仅剩大门门楼和接待殿三间。这里环境幽静,是山塘街西端一个景点。门楼坐北朝南,隔山塘街临河。河岸围以花岗岩石栏。整座门楼体量较大,规模恢宏,制式为牌楼式样。寺庙内残存的接待殿,面阔三间,目前已空关亟待修复。

  2恭迎诏书万寿宫

  清代,苏州民间有“三宫九观廿四坊”之说。万寿宫即“三宫”之一。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万寿宫由江苏巡抚吴存礼主持修建。规模恢弘,仿照皇城规格,宫的四面开凿河道围绕,名玉带河。河上架设玉带桥,过桥才能进入宫殿。宫殿后面的一条小巷,也因此得名为“皇宫后”。万寿宫前矗立牌坊,前后共有三进殿宇连成中轴线。两侧设置偏殿,左右对称。万寿宫位于昔日吴子城王废基遗址,今民治路15号。1963年,万寿宫列入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录,保存至今。

  万寿宫俗称“皇宫”,但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皇帝行宫。它的主要功能有四项:其一,庆贺皇帝生日;其二,皇帝驾崩服丧;其三,奉迎皇帝诏书;其四,组织官员和学子学习朝拜皇帝的礼仪。

  万寿宫平时大门紧闭,只有在上述四个特定的时间段才开宫从事特定的“国事”典礼活动。皇帝生日称“万寿节”,“万寿宫”也由此得名。万寿宫正殿布置为寿堂。太师壁上,悬挂“万寿无疆”中堂,两侧布置拜寿字图和七言寿对。太师壁前条案上,供奉皇帝万岁牌位,以及讨吉利口彩的寿物,如福禄寿三星瓷像、寿石等。生日那天,全城主要官员身穿官服聚于万寿宫,在鼓乐声中举行隆重的朝贺庆典。如果遇到皇帝驾崩,也在正殿内设置灵堂祭祀。

  奉迎诏书,是万寿宫最隆重的庆典活动。每逢朝廷大臣携诏书前来,地方官员就提前来到万寿宫,排列在宫门两侧跪拜迎候。钦差大臣来到宫门前,改坐由主办方提供的考究官轿,在地方官员前呼后拥下,进入大殿宣读诏书。每年春秋两季,地方政府还组织官员和学子,在万寿宫布置特定场景,举办培训班,学习朝拜皇帝的礼仪,以备皇帝驾临苏州时朝拜。教习内容有三跪九叩的姿势和动作,回答皇上垂问时应该注意的事项,以及其它官仪之事,称为“演礼”。

  咸丰十年(1860年),万寿宫毁于清军与太平军交战的战火。同治九年(1870年),江苏巡抚丁日昌重建。辛亥革命后,万寿宫旧有一套全部废除,被称为“旧皇宫”,由社会团体使用。后来,万寿宫因年久失修,日渐颓废。

  1951年,苏州市政府将万寿宫列入三大市政工程之一,拨款维修。为恢复原貌,从别处移来一座现成的牌楼。牌楼飞檐翘角,五楼四柱三门蔚为壮观。牌楼铺设的高规格琉璃瓦,与皇宫地位吻合。牌楼前设置黄墙照壁,正殿重檐歇山顶,面阔五间21.6米,进深14.4米。前有露天与台阶相连。两侧偏殿虽然系新建,但外观与中路殿宇协调,仍保持了原有风貌。修复后,万寿宫辟为群众活动场所。一度万寿宫改称人民文化宫,“人民文化宫”五字由郭沫若题写。1991年,万寿宫再次修复后,辟为苏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并且在宫内开办老年大学。

  3康乾驻跸织造署

  苏州自古丝织业发达,自元代起,苏州就设立丝织机构。丝织机构名织造局,后改称织造署,又称织造府、织造衙门。织造署是一个管理机构,由内务府派郎官管理丝织机户和征收机税等事务。织造署下设织造工场,雇工织造各类丝织品供皇室消费。当时,苏州织造署、杭州织造署、江宁(南京)织造署并称“江南三织造”。保存至今的苏州织造署旧址,位于葑门带城桥下塘,1980年列为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升格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织造署旧址由苏州第十中学使用并保护管理。康熙和乾隆两帝南巡来苏时,织造署内曾开辟行宫供清帝驻跸,驻跸次数多达十二次。因此,织造署在民间也被称为皇宫。

  苏州织造署多祉轩内,保存着一块立于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的石碑,名《重建苏州织造署记》。该碑记载了苏州织造署的沿革,纠正了一些史料的错误。苏州织造局,明代在古城中心北局,清代辟建于现在的带城桥下塘。其辟建的具体年代,很多史料上都张冠李戴,沿袭顺治三年(1646年)的说法。其实,辟建年代在康熙十三年(1674年)。《重建苏州织造署记》记载:“康熙十三年改葑门内明嘉定伯周奎故宅为苏州织造衙门(织造署)”,其地址即今天的带城桥下塘。当时,划南半部为织造署,北半部为织造工场,两者之间以今天的孔付司巷为界。现在的苏州第十中学校址,就坐落在南半部的织造署旧址。

  织造署内西花园辟建供清帝驻跸的行宫,是在康熙南巡苏州时。《重建苏州织造署记》记载:“康熙二十三年,圣祖南巡,乃于织造署之西创立行宫。历二百余年爓朗高骧,万民瞻仰。”康熙三十一年(1692年),织造署郎官曹寅(曹雪芹祖父)离开苏州到江宁织造署任职,接替曹寅职务的李煦,是曹雪芹的舅祖。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李煦在西花园内栽花植树,增建亭台楼阁。康熙帝赐“修竹清风”匾。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瑞云峰”由明代徐时泰东园废址(今留园)迁入西花园内。这一著名的太湖石立峰,保存至今,已列入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咸丰十年(1860年),织造署毁于兵火。织造署暂时迁入颜家巷民房。同治十一年(1872年),织造署在原址重建。《重建苏州织造署记》记载:“共计房廊四百余间,用钱四万一千余串。其司库、库使、笔帖式等署一律修缮。至行宫,为圣祖高宗两朝十二次临幸之所,自应敬谨重建,永识熙朝盛典。”

  康熙和乾隆的驻跸之所,不仅仅局限于西花园行宫,而包括整个织造署。乾隆十五年(1760年),绘有一张《苏州织造府行宫图》。该图现由苏州第十中学复制,收集在《校园碑文选读》中。从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整座行宫坐北朝南临河,河上架构一座红板桥。蔚为壮观的织造署,各类建筑纵向排列广达十一路。宫内因地制宜,设置花厅、照厅、寝宫、佛堂、戏房戏台,以及印书房、内侍房、随侍房、内监房、御膳房、御茶房、更房等。

  令人称奇的是,行宫内的戏房戏台竟然多达5处。苏州是昆曲发源地,当时主政织造署的郎官曹寅,是一位痴迷昆曲的剧作家。他曾经自评“曲第一,词次之,诗又次之。”曹寅创作了《北红拂记》《续琵琶》《太平乐事》等戏曲剧本。鲜为人知的是,曹寅还是一名优秀的导演和演员。他在织造署内建立了一支专门演戏的曹家班。康熙每次南巡驻跸织造署行宫,曹寅都亲自指挥曹家班拍曲,为康熙帝演出《长生殿》等经典昆剧。三天三夜,尽欢而散。康熙三十一年(1692年),曹寅奉命前往江宁织造署任职,曹家班也随同前往。现在南京的江宁织造博物馆内,就辟建了一座“曹府戏苑”。

  如今,位于苏州第十中学校园内的织造署旧址内还保存着清顺治《织造经制记》,以及顺治、乾隆、同治年修建碑记共五方。此外,仪门旁边还有一眼保存至今的龙井,仍为当初原物,弥足珍贵。

  2018年12月23日A14版《说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