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境内接连发现2只白鹤!全球不足4000只,今天它们回家了……

2018年11月28日 11:29:58 | 来源:都市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年春季,地球上最大规模的野生白鹤群从江西鄱阳湖出发,经辽宁盘锦、吉林莫莫格等地短暂停留后,飞抵繁殖目的地——俄罗斯西伯利亚。冬季到来前,将原路返回。11月27日,在徐州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工作人员与全国鸟类环志中心的技术人员,一同将两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佩戴彩环、放入卫星跟踪器,装入特制箱子,运送至安徽菜子湖白鹤停歇地放飞。

  白鹤,国家重点保护动物,2016年就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属极危类。资料显示,全球共有不到4000只白鹤。 今年6月9日,市民在丰县梁寨镇农田发现一只受伤白鹤,送往徐州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救治,该白鹤佩戴有红色S89腿环以及背负式卫星跟踪器,系全国鸟类环志中心2017年10月31日在内蒙古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救护放飞的。 就在不久前,在新沂市高流镇沙墩湖水库,村民于11月20日发现了一只受伤白鹤,经当地民警送往市野保中心,如今该白鹤在该中心技术人员的悉心救护和精心照料下已全面康复,适合野外放飞。

  11月27日上午,全国鸟类环志中心的工作人员安排车辆、鸟笼和专业人员赴徐州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在对白鹤进行采血后,佩戴彩环和卫星跟踪器,护送两只白鹤到安徽菜子湖白鹤停歇地,就地放飞。

  “因为白鹤群的大部分已经迁徙过江苏境内,正陆续抵达安徽安庆沿江湿地和江西鄱阳湖。如果再不放到那边去,在保护中心饲养的话,白鹤会失去野性。”全国鸟类环志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这只小白鹤如果单独飞,一路上能否保证安全还是未知数。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把它放到安徽安庆菜子湖的野生白鹤集群,协助白鹤随着白鹤群一起迁徙。

  徐州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接连救助野生动物千余只 据介绍,“徐州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于2013年在彭祖园动物园挂牌成立,动物园同时担负着徐州市区及周边地区野生动物救护的使命。近几年来,野保中心共计救助各类野生动物千余只。 2017年救助野生动物60余次,收治收养各类野生动物50余只(头)。其中国红隼1只、燕隼1只、游隼2只、黑翅鸢1只、猕猴1只、缅甸蟒3条、狼1只、苍鹰1只、孔雀2只、黄鼬1只、狐狸2只、乌鸫3只、白鹭3只、鳄龟2只、苍鹭3只、池鹭3只、夜鹭30余只。2018年,收治收养各类野生动物520余只,放飞400余只。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