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5家定点采集医院落户泰州

2018年10月17日 10:01:14 | 来源:泰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泰州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今后不必再舟车劳顿前往南京捐献了。昨日,江苏省红十字会正式授牌泰州市人民医院,为全省第5家、苏中第1家“中国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资料库江苏省分库定点采集医院”,承担我省部分区域的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和移植任务。

  “经泰州市人民医院申请,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同意,泰州市人民医院为中国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资料库江苏省分库定点采集医院。”省红十字会副会长徐国林在授牌仪式上说。

  “泰州的造血干细胞捐献人数逐年增多,是全省做得较好的设区市,希望泰州能以这次授牌为新起点,在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上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徐国林说。

  据介绍,多年来,在市红十字会、市中心血站的宣传推动下,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入库量和捐献总数逐年上升。但苦于我市未设立造血干细胞采集定点医院,以往泰州的志愿者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只能前往南京等地。

  “如今,这种情况将得到改变。市人民医院取得资质后,已在南院住院大楼15层开辟了造血干细胞采集室,今后泰州的捐献者均可在本市接受采集。”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缪俊豪说。

  缪俊豪分析说,在泰州设立造血干细胞采集点,可谓益处多多。第一,这是我市医疗技术发展的需要,必将进一步提升医院血液采集技术水平。第二,将更好地促进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进一步消除市民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误解,扩大社会影响力。第三,将极大地方便志愿者捐献,市人民医院可根据患者病情及时安排采集计划,避免耽搁治疗时间。第四,泰州的捐献者再也不需要远赴南京捐献,对于捐献者的家庭生活影响将降至最小。

  据介绍,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启动于2003年,是全省首批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的设区市。“作为推动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的重要力量,市红十字会多年来大力宣传,使泰州成为一座捐献氛围浓厚的爱心之城。”缪俊豪说,近年来,市红十字会借助报纸、广播、电视、网站等平台,广泛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科学知识普及,让“用可再生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不可再生的生命”的崇高精神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知晓和认可,全市现有近9395人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资料库。

  数据显示,2010年至今,我市共有造血干细胞初配成功840人,实现成功捐献34人。“能有34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因为初配成功后志愿者流失率非常高。有的是由于年龄限制,超过年龄,需要离开资料库;还有的是身体原因,志愿者入库的时候身体很好,现在身体状况不再合适继续捐献;还有的对捐献工作抱有顾虑,或者受到家属阻止。对此,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并不灰心,一次次上门争取,耐心细致地讲解最终取得捐献者认可,为病床上等待移植的患者送去生的希望。”缪俊豪说。

  市人民医院专家解释道,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至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恢复到原来水平。“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我们呼吁更多人加入到捐献志愿者行列中来。”

  红十字风采

  泰州为何能取得资质?

  泰州市人民医院是江苏省红十字会面向设区市层面拓展设立的苏中地区首家采集医院,泰州为何能取得这一资质?

  省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在综合考虑、评估了泰州的捐献人数和医疗技术后,为更好保障这项事业而做的决定。近年来,泰州市人民医院医技水平日益提升,且已有造血干细胞采集资质,医院环境、后勤保障十分到位,加之泰州交通便捷,非常方便患者和捐献者往来或住院。

  马钊成为我市首位在泰捐献者

  马钊的面前摆着一份“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上面写着造血干细胞采集的流程和可能出现的正常反应。面对医生的讲解和询问,她毫不犹豫地提笔签字。昨天上午,她在市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定点采集病房接受了采集,成为首位在泰州采集的捐献者。

  靖江人马钊是江苏天鹅乐器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在2015年,单位组织的一场献血活动中,她登记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今年6月,她接到市红十字会电话,得知自己和一名年仅4岁的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马钊很开心:“这么快就有机会帮助别人。”她爽快地答应了。

  之后,马钊顺利通过了高分辨检测和体检,做好了捐献准备。“我也是一个妈妈,对那名等待救助、面对病痛折磨的4岁孩子非常关注,我要尽最大努力帮助她战胜疾病,点燃她整个家庭的希望。”家人听说此事后,均表态支持马钊的决定。

  昨天下午1时许,在市人民医院,马钊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捐献从上午8:30开始,经过前期4天动员剂注射,马钊造血干细胞增生效果明显,顺利完成采集任务,共采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250毫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