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靠抖音挣钱为什么还要上学?”拷问功利教育观|荔枝时评

2018年08月31日 14:35:4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杨三喜 

  (作者杨三喜,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时事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的字体一套能卖出100元,现在我能保证自己每个月的日常开支,既然如此,为什么我还要上学?初二少女雯雯成为了抖音重度使用者,除了睡觉,她几乎所有时间都在抱着手机刷抖音。她的生活除了抖音,再无其他。妈妈不得不把雯雯送去医院治疗,但是令人哭笑不得的是,雯雯接受治疗的条件,竟然是每天给我时间玩抖音

  数据显示,目前抖音的主要用户为35岁以下的人群,占比90%,特别是一些“00已经成了抖音的重度围观者甚至使用者。不少00后抖音使用者通过抖音证明了自己的能力,满足了交往、归属和尊重等心理需求,他们在抖音上获得的满足感、成就感,是现实生活、学习生活中所难以给予的。也正因此,有人认为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正在成为一种堪比手机游戏的“精神鸦片”。

  尤其是面对能靠抖音挣钱为什么还要上学的疑惑时,很多家长或许真的会一时语塞。这其实是对功利教育观的拷问,如果我们日常给孩子灌输的价值观是:上学是为了考一个好大学,上一个好大学才能找一份好工作,找到一份好工作才能挣更多的钱……那么青少年自然会产生这样的疑惑:既然不上学也可以挣钱,为何还要在学校待十几年?而成年人在这样的问题面前,自然也就会无言以对。

  但是,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上好大学、找好工作、挣更多的钱,而是为了开发潜能、完善自我,是为了培养学习和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能力,为未来幸福生活做准备,是为了成人,成为一个明辨是非、品格完善、具有自信心和责任感的人。当我们明确了这一点时,能靠抖音挣钱为什么还要上学这样的疑虑或许就会迎刃而解。

  如果说90后一代是互联网原住民,那么00后就是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了。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00后有机会在中小学阶段就开始接触移动互联网,并成为移动互联网的重要用户。手游成瘾与抖音成瘾都属于这个时代的症候。而不管是手游成瘾还是抖音成瘾,都是青少年心理问题的一种,这背后又是个人、家庭、学校以及社会等多种因素的叠加。

  实践也证明,依靠互联网平台推出的防沉迷系统,通过时间提示和时间锁等功能,限制青少年使用时间,效果并不明显。因为破解的方法很简单,只要将软件卸载重装,仍可以继续刷视频。而平台中充斥的大量诸如炫富行为、苦情戏码、恶搞行动等可能给青少年带来不良影响和示范的视频,更是防不胜防。但是,从平台的角度来讲,流量是其追求的首要目标,其产品内容设计也是围绕着提升流量而来的,青少年又是其主要用户。这也就决定了平台推出的防沉迷措施不会有真正显著的效果。

  防沉迷的责任毫无疑问落到了家庭和学校的头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更迫切地要求教育改进创新。在功利教育观的笼罩下,围着分数、升学目标打转,在抢跑的路上得不到喘息的机会,并不断收获挫败感、孤独感,只会变本加厉地将青少年推向王者荣耀、推向抖音、快手……只有让青少年的家庭生活和学习生活更加丰富、充实、有意义、有成就感,让他们的社交、归属和尊重等心理需求在现实生活中得到满足,手机游戏、短视频平台的吸引力才会下降。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